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访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

2017-01-04 07:29: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扫二维码直进专题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陈荣富 卞军凯 陈静 本网记者 陈艳艳 柳烨)省第十次党代会强调,各级各部门都要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找准坐标定位,以此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莆田市位于闽东南,依山面海、筑水而居,港口优势、区位优势及生态优势明显,如何找准坐标定位,把潜在优势转化成现实优势?

“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为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近日,莆田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提出了近期、远期两个阶段发展的奋斗目标:到建党100周年时,产业优质、生态清新、城乡一体的美丽莆田框架格局基本建成,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城市宜居程度不断提升,独特人文优势进一步彰显,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较大提高,建成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基本建成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世界妈祖文化中心魅力更加彰显,建成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文化繁荣、体制机制完备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美丽莆田建设必须落实到行动中、细化到项目上。”林宝金说,制定《行动纲要》,旨在围绕创建“一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着力建设“一中心”(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注重打造“五品牌”(妈祖文化、深水良港、医疗健康、绿色食品、工艺美术),重点推进“九行动”(包含绿色产业、全域旅游、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等9个专项行动33项重点工程)。

“我们提出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就是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上作示范,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优先位置,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在发展绿色产业上作示范,加快构建低碳循环、集约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在建设绿色城乡上作示范,大幅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城乡风貌;在完善绿色制度上作示范,紧紧围绕关键领域加强探索实践,积极创造鲜活经验模式;在弘扬绿色文化上作示范,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价值观,牢固树立起绿色政绩观、绿色生产观、绿色消费观。”林宝金说。

“改善人居环境是打造美丽莆田的一个重要部分。”林宝金说,要率先建成美丽中国示范区,还必须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等多领域、全方面的内涵提升,特别是要立足莆田拥有的妈祖文化、深水良港、医疗健康、绿色食品、工艺美术等五大国际品牌优势,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绿色产业基地。

“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产业发展是关键。”林宝金说,在实施“美丽莆田九大行动”中,发展绿色产业被列为第一大专项行动。依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莆田市将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发展低碳化、高端化,进而把莆田打造成我国重要的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东南沿海重要的纺织化纤新材料、啤酒粮油、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和区域性健康医疗中心、全国民营医院总部经济区,建成世界顶尖运动鞋研发制造中心和国家级能源战略储备基地,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发展绿色产业,旨在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林宝金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对照《行动纲要》的任务要求,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共建美丽乡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

(下期《新福建思想汇》专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福寿,节目将于4日18:00在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上线。)

努力构建国土资源改革发展新局面——访福建省国土厅党组书记董建洲

全力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访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

初心不忘,做好支农支小大文章——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

访福建能源集团董事长林金本:改革转型很难,不改革不转型会更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