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莆田市出台《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

2017-01-11 07:38:04 陈荣富 林剑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五大品牌” 增底气

描绘如此锦绣蓝图,依据何在?

“立足于发展趋势、立足于区位优势、立足于业已形成的品牌优势。”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介绍说——

从发展趋势看,中央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这些都为莆田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准了路径。立足新的起点,顺应发展趋势,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是莆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

从发展历程看,莆田因港而立、依海而兴,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为之不懈奋斗。经过“从无到有”的蜕变,莆田这座新兴的港口城市正在快速崛起。面对新形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接好历史这一棒,持续提升发展思路。必须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培育壮大临港产业,形成集金融、商贸、运营、办公等于一体的港区产业链和生态圈,实现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努力打造一个更加宜居的港城;

从发展优势看,莆田不仅拥有港口资源、妈祖文化、民间资本等独特优势,而且山海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既有城市中心的生态绿心和城市背后的一重山,也有穿越城市的发达水系和环绕城市的“三湾”,彰显了壶山兰水、荔林水乡的景观特色。这是大自然赐予我们不可多得的资源,也是支撑莆田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后劲所在。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富市、绿色惠民,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莆田。

“妈祖文化、深水良港、医疗健康、绿色食品、工艺美术”,这是莆田业已形成的五大品牌、五大业态,也是莆田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妈祖文化近千年来一直与中国诸多和平外交活动、海上交通贸易,有着密切关联。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更成为全人类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2016年11月初,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了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标志着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已上升为国家举措。“我们将珍惜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弘扬传播妈祖文化,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努力构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莆田海岸线长,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可开发港口岸线100公里。尤其是湄洲湾,成为我省着力建设的三大港之一,宜港岸线59.4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50多个,是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多泊位深水良港。近年来,莆田市着力推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如今,高铁、高速公路、疏港公路、码头泊位、航道等日趋完善,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依港而建的工业园区异军突出,如今,湄洲湾东吴港区、秀屿港区、石门澳和兴化湾南岸等产业园区布局业已形成,为莆田推进临港工业、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等加快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莆田是全国民营医院发展的发源地,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有其独特的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优势。近年来,莆田市动员在外莆商回乡创业,以莆商创办的普天药械网为龙头,推动健康产业园落地发展。同时,结合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走出了一条公办私营、托管经营、合作合资办医的新路子。伴随着一批民营医疗生产、销售、物流等企业的开工建设,不久的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将成为推动莆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

绿色食品和工艺美术是莆田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在推动转型升级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这两大产业重焕生机。英博雪津啤酒迁建扩建、工艺美术与电商深度融合,将为产业再度辉煌创造良好机遇、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