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莆田市出台《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

2017-01-11 07:38:04 陈荣富 林剑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九个行动” 见真章

美丽莆田建设必须落实到行动中、细化到项目上。为此,《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明确要求,“实施绿色产业、全域旅游、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等9个专项行动。具体推进绿色制造提升等33项重点工程,以工程带项目,以项目促落实”。

一是绿色产业专项行动,以“绿色制造、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产业平台”等4大提升工程为重点,着力推动包括鞋服产业、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产业、工艺美术产业、食品加工产业、海洋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建筑产业、能源产业等10个产业在五年后实现产值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500亿元。通过5年的努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发展低碳化、高端化。打造我国重要的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东南沿海重要的纺织化纤新材料、啤酒粮油、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和区域性健康医疗中心、全国民营医院总部经济区。建成世界顶尖运动鞋研发制造中心和国家级能源战略储备基地,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到2021年,规模工业增加值超15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

二是全域旅游专项行动,以“旅游品牌提升、旅游产业融合、旅游设施完善”等3大工程为重点,围绕打造“清新福建、妈祖圣地、美丽莆田”旅游品牌,着力把莆田建设成为妈祖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滨海生态度假胜地。到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总量超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500亿元。

三是开放创新专项行动,以“开放空间拓展、改革试点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集聚提升”等4大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莆台对接融合,争取设立莆台特色产业合作试验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打造互联互通的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和产业合作开发示范基地;深化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社会办医、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信息惠民、民营经济、“多规合一”等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以点带面,努力创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可复制、能推广、叫得响的“莆田模式”;设立市级创投引导基金,推动海西研究院莆田中心等创新发展,到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达100个,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5个;建设国际社区,配套完善人才服务设施,扶持建设一批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四是生态文明专项行动,以“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整治提升、生态市场培育”等3大工程为重点,通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能源利用效率、污染防治能力明显提升,节能减排降碳和生态环境治理等主要指标处于全省前列,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山海城共相融的生态发展格局形成。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成壶山兰水景观优美、荔林水乡特色凸显、山海格局清晰自然的生态家园。

五是城乡建设专项行动,以“城市功能、特色村镇、市政设施”等3大提升工程为重点,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区划设置,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2017年重点推进枫亭新区、玉湖新城、妈祖城等新片区开发建设,2021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以上;提升城市景观风貌,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宜业宜居环境;整体推进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7年实施100个村、10个示范村,2021年所有村庄完成创建工作,打造50个精品示范村,实现农村环境更加优美、村庄建设更加宜居、农民生活更加美好;优化市政路网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城区内涝治理、推广绿色照明,让城区更绿色、更宜居。

六是基础设施专项行动,以“综合交通、水利设施、电网设施、信息基础”等4大提升或提速工程为重点,通过续建一批深水泊位和港航设施、建成东圳水库枢纽引水配套、涵江滨海新城片区供水等引调水工程、进一步优化配网网架结构及全面推动网络带宽覆盖、提速、扩容,实现4G和光网城乡全覆盖,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构建以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海西交通枢纽城市和内陆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实现市县区行政中心15分钟上高速、镇镇20分钟上高速。建成“三纵三横”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及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

七是民生改善专项行动,以“扶贫脱贫攻坚、教育强市提升、健康莆田提升、社会保障提升、食品安全提升”等5大工程为重点,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完成现行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村摘帽,建设教育强市,重振“文献名邦”雄风,稳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八是文化繁荣行动,以“妈祖文化弘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传承提升、文物保护利用”等4大工程为重点,着力挖掘弘扬妈祖文化、加快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大力保护传承莆仙戏文化、加强湄洲妈祖祖庙、广化寺、南少林寺、石室岩、九鲤湖等旅游景点文物管理保护,推动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强市,在艺术精品生产创作、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建成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地方戏曲保护传承示范区、中国文创之都、侨台联谊文化交流基地。

九是社会治理专项行动,以“全域平安创建、社会和谐建设、基层治理提升”等3大工程为重点,通过持续开展治安安全区创建、升级网上信访事项服务平台、推进基层善治体系建设等,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成“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平安城市,综治“三率”保持在全省平均线以上、整体工作成效达全省优秀水平,若干单项工作获得全国、全省先进品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