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州大学挂钩帮扶方家山:借大学智库,让扶贫更精准更高效

2017-01-11 07:55:50 王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高校担负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的社会功能。如何让高校更紧密地联系基层、让基层受益于高校的直接帮扶,高校教师驻村是有效途径之一。作为福州大学学生处的一名教师,近三年的驻村工作,罗维铨让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宁德蕉城洋中镇方家山村从“荒家山”变成了“金银山”。

借大学智库,让扶贫更精准更高效

  方家山村一角

  有机水稻实验基地

  2015年7月福州大学博士团进方家山村实践。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李加进 文/图)

一所大学的“扶贫担当”

方家山是典型的老区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虽辖5个自然村,有189户765人,但常住人口还不足70人。2014年,方家山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挂钩帮扶与选派单位均为福州大学。

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罗维铨始终忘不了第一次到方家山的情景。窄小的村道,因走的人少,两旁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芦苇。站在村部放眼看,除了零星几座破败的土屋,漫山都是长满草的抛荒地。

时过三年,当初的“荒家山”变成了“金银山”,曾经的抛荒地修成梯田,高山有机水稻供不应求,一公斤售价高达60元;有机天山绿茶获得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名茶评选金奖,市场价格翻了数番。村容村貌也亮丽一新,道路通畅、桥梁宽阔,公园、幸福园、停车场等配套一应俱全,中国电信为文化活动中心安装了电信宽带网络,中国移动也在村内新建了一座移动手机基站。如今,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建新屋。

罗维铨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福州大学的高端人才都是方家山脱贫工作的智库,借力科技优势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然事半功倍。”的确,这份“成绩单”,呈现出了一所大学的“扶贫担当”。

一到方家山,罗维铨就给自己定了“三不”原则——不搞遥控指挥,不当走读干部,不当编外人员。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村入户,他既与留守村民拉近了心的距离,也逐渐了解到村子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交通不便,虽离宁德城区只有30公里,但村道常年失修,有的自然村还没通路;信息闭塞,没有网络、不通手机,年轻人回到村里根本待不住;农产品附加值低,沿袭传统的耕作方式,始终找不到因地制宜的致富项目。

信心赛黄金。罗维铨深知,要打赢方家山的这场脱贫攻坚战,首先必须帮全村人找回发展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一遍遍的探讨、斟酌,方家山人表决通过了《方家山村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发展总目标,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村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2014年10月,带着三年发展规划,罗维铨向“娘家”福州大学汇报,请求相关人才支持。校党委领导立即部署有关部门配套推进。福大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有关专家相继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赴方家山进行勘察,结合地形、地貌、水土和当地人生产生活需求,联合设计出基础建设规划图、施工图以及产业发展规划蓝图。

方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周扬长说,当初听说省里派的驻村书记是福大学生处的普通老师时,村里不少人很失望,就想“学校来的,没钱没权,还没技术,能干啥”,没想到罗书记先后争取建设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