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老军工”焕发新生机

2017-01-12 07:2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创新求变和瘦身健体,军工主业持续做强做特做精做优,军民融合迈大步,并不断开拓新兴领域

“老军工”焕发新生机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侃)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省属国企中较为特殊的一员,主要权属企业均脱胎于“老军工”。新常态下,其生存与发展面临新挑战,亟待转型升级。

近年来,省机电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发展战略,在做强、做特、做精、做优军工主业的基础上,拓展军民融合式发展,并不断开拓新兴领域,逐渐走出一条生机勃勃的发展新路。

重科研投入,军民融合路更宽

“传统气象探空采用热气球,但到达高度有限,作业也较麻烦,气象探空火箭就能解决这一问题,这成为我们探索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新方向。”近日,记者在省机电权属企业福建兵工装备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总经理余泽并介绍说。

以往,我国在高空大气环境数据积累上较为欠缺。近年来,兵工装备公司联合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单位开展高、低空气象探测火箭研制,在1公里气象探空火箭试验获批量生产的基础上,正加紧开展3公里、12公里探空火箭的试制和论证。

“当探空火箭到达一定高度后,释放舱内降落伞,利用其缓慢降落的过程就可搜集空气中的温度、湿度、密度等数据,并通过传感器传回地面。”企业研发人员说。

12公里,显然不是极限!目前,兵工装备公司将目光瞄准60公里以上的临近空间,试图填补国内空白。

“最近,我们在60公里高空气象火箭技术方案总部技术竞标中获得第一,为接下来开展100公里标枪火箭的研发奠定良好基础。”余泽并表示,企业将以此为突破点,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最终实现探空火箭系列化、型谱化。

多年军品研发的积淀,让企业在军民融合式发展上游刃有余。如近年投资建设的富兴工业彩弹枪有限公司,已开发民用气枪和彩弹枪达220种,产品在许多欧美国家享有较高知名度。

为应对军队装备采购体制改革,兵工装备公司积极打造创新驱动型的新型军工企业。

“当前武器装备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瞄准机动灵活作战的单兵小口径、轻量化、便携式武器方向;二是向精度高、智能化、制导化弹药转型。”余泽并说。兵工装备公司把握这一趋势,与相关机构联合研制激光制导弹药、超轻型制导弹药、轻型反坦克导弹等装备,均取得较大进展,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

多年来,公司克服地处山区的劣势,组建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配套、有创新能力的研发队伍。近三年来,累计投入技术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6%以上,指标在省内和地方军工行业均属靠前。2015年12月,企业联合研制的“指挥防护工程主动防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公司在产产品9个,型号研制项目4个,预研项目多达15个,形成“生产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局面。

 

重延伸产业,市场开拓更有道

如果说,兵工装备公司是在立足军工主业基础上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路,那么省机电另一权属企业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早已在民爆(民用炸药、雷管及相关火工产品)市场站稳脚跟。

2007年从雷管和炸药厂改制重组而来的海峡科化,已是国内民爆行业十强。如今,企业积极探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

“当前,省内民爆市场已趋饱和,我们正探索走一条涵盖民爆产品研发,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配送及爆破一体化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路径。”海峡科化常务副总经理郑庆樟说。

近期,南三龙铁路加紧建设,有望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经由永安的首条快速铁路。铁路建设过程中,地处永安的海峡科化承接铁路隧道的爆破工程,并在当地首推“爆破一体化”服务模式。

“爆破一体化”是企业在研发和生产民爆物品的基础上,向专用车辆运输、现场炸药混装、整体爆破方案设计等下游产业拓展。为此,公司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富兴建设工程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已具备年产2.1万吨现场混装炸药的产能,并具备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一级资质。

如今,新模式已运用于矿山开采、隧道建设等领域,除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外,还在紫金矿业金铜矿开采项目中普遍采用。业内人士认为,该模式减少民爆物品流通环节,避免无资质涉爆企业和人员接触民爆物品,实现管理封闭化、作业专业化、流向信息化。

而在上游,海峡科化投资设立化工企业,生产民爆炸药原材料,这在民爆行业中也不多见。该企业在行业内开了使用硝酸铵溶液作为民爆炸药原材料的先河,并牵头起草国家液体硝酸铵技术标准。“硝酸铵溶液使用过程无需破碎、融化,更节能降耗。”企业研发人员说。

海峡科化还深耕研发板块,成立的工业炸药、起爆器材、军品三家研究所全力负责技改提升,帮助企业走在国内民爆行业技术前沿——实施的紫金山采空区水平矿柱成功爆破,填补国内采空区爆破处理技术空白;在全国率先研制推广的新型编码雷管产品,实现雷管流向全程管控,被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向全国推广……

同时,企业还瞄准矿产资源丰富的西部。除在青海省先后收购控股三家子公司外,还先后设立新疆海科环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内蒙古翁牛特旗多金属矿建设,中标西藏谢通门县雄村铜矿乳化炸药生产及爆破作业一体化服务项目,在中西部地区向爆破一体化与“矿山管家”迈出坚实一步。

全方位布局产业链,助力海峡科化逆势而上。近三年,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利润总额4.51亿元,税收总额5.28亿元。

重改革创新,为发展寻找新动能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勇于求变。过去一年,省机电积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企业改制力度,加强资本运作,为发展寻求新动能。

一方面,省机电有序推进企业改制,加快上市进程。海峡科化上市工作有序实施,目前企业IPO扎实有序推进,若干民爆化工所需整改的问题以及影响上市的其他各项问题正逐一解决。兵工装备公司正酝酿改制。部分权属企业挂牌新三板已被提上议事日程,省机电正协同中介机构,对彩弹枪生产企业、闽东新科技进行调查摸底,提出新三板挂牌的实现方案。

另一方面,积极引入外力,加速资本运作。近期,省机电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804所、811所沟通联系,协商低空雷达、锂离子电池项目合作事宜;与福州大学接触,协商成立福州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与中国民企500强福建永荣控股集团商谈重大项目合作……

为加快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省机电大胆调整工作思路,转向与非金融机构洽谈合作事宜,先后与厦门钨业、三木集团、新大陆集团、博思软件等46家上市公司或大型国企反复沟通、协商,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目前已建立项目储备库。

过去一年,省机电还在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等方面着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科学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省机电将继续突出军工、民爆、化工三大主业,紧紧围绕“做专、做特、做精、做优、做强、做大”的发展思路,力争实现“十三五”末期军工产业位居全国地方军工前3名,民爆产业位居全国民爆行业前3名的目标。

“当前,三大主业面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创新求变、瘦身健体,确保‘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完成。”省机电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