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深入挖掘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因子 催生清风正气

2017-01-12 07:2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我省深入挖掘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催生反腐惩贪、扬善抑恶的清风正气——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陈金来 杨心怡)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总源头。近年来,我省把优秀文化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之中,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先进文化中激发崇廉敬洁的正能量,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4年,闽剧《兰花赋》从福州一路唱到北京,在中央党校、国家大剧院赢得满堂彩。

这部拿下中国第七届戏剧节曹禺奖优秀剧目奖及九个单项金奖的戏曲,讲述的是受皇帝赐匾嘉奖“守正如兰”的福建巡抚严子轩因照顾亲情而落入腐败势力设下的圈套,走上贪污腐败之路,但最终幡然悔悟,及时平反冤案的故事。

在随后的全省巡演中,《兰花赋》场场爆满,观众累计达6000多人次。

我省有1000多年的戏曲历史,现有32个剧种,其中11个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我省将反腐倡廉主题融入戏曲创作之中,开展反腐倡廉题材戏曲创作演出活动,并纳入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优秀演员走进乡村、社区,把廉戏送进千家万户。

各地也纷纷打出传统文化牌。寿宁县提出打造弘扬梦龙勤廉文化系列工程,冯梦龙勤廉文化集萃《梅影清风》、冯梦龙廉洁故事卡通动漫等一系列以冯梦龙廉洁事迹为题材的活动和作品应运而生。

省实验闽剧院创作的大型廉洁题材优秀剧目《贬官记》在海内外公演500多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通过挖掘和宣传传统文化中的忠孝、清廉、俭约、谦让等伦理道德内容,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从内心深处形成廉洁自律、奉公为民的自觉。

“请客铺张送收礼,请托说情扰公权;谋私逐利想发财,忙着经商又赚钱……”由龙岩市纪检监察干部创作的廉政快板节目《闽西作风的生动实践》,在全省廉政教育基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的“想当年小剧场”成功编排。

通过深入挖掘革命光荣传统中蕴含的廉洁资源,我省全面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嘉庚纪念基地被评为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6个革命历史题材的场馆被评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2016年9月10日,由省纪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品重柱石——王荷波生平事迹展”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圆满落幕。该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同志的成长和革命工作经历为轴线,展示王荷波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在展览举办5个月时间里,共有4万多名干部群众前往参观接受教育。

在福建这片光荣的红土地上,以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为内涵的红色基因,正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肌体之中,成为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6年“七一”前夕,省纪委把谷文昌先进事迹搬进网络课堂,以廉洁家风为主题的VR(网上虚拟)展览馆——“谷文昌纪念馆”在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上线,以“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为主题的谷文昌专题片同步播出,谷文昌精神与党员干部的距离更近了。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承老一辈革命者和时代楷模守规矩、讲纪律的优良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建立家庭拒腐防线,是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有力举措。

在福建,廉洁文化已成为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由省纪委、省文化厅主办的“不忘初心·廉政先行——廉政文艺走基层”专场演出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回顾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目前,该演出已巡演5场,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此外,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和家规家训馆建设,积极打造先进文化的传播阵地。目前,全省共建成各类反腐倡廉教育基地263家。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我省深入挖掘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催生出反腐惩贪、扬善抑恶的清风正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