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参政履职与发展大局贴得更紧更实——福建省政协2016年工作综述(上)

2017-01-13 07:59: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郑 璜)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化之年。

这一年,省政协举办常委会议专题协商4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11件、对口协商11次,协商民主实践广泛深入,功效日益显现;

这一年,委员们开展调研考察47项,提交提案885件,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30多件次,履职为民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彰显;

这一年,省政协首次向社会公布年度协商计划,邀请提案承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政协全会上介绍提案办理情况,推送政协委员履职纪事,起草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了制度化的协商机制,服务政协履职的保障作用不断深化。

一年来,省政协与省委目标同向,参政履职与发展大局贴得更紧更实,协商民主与人民群众靠得更亲更近,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紧扣“十三五”规划

推进重大决策落实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省政协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协商议政,群策群力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我们不能把福建的良好生态当成一张奖状贴在墙上,把福建文化当成古董埋没在地里,而是要通过发展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变为老百姓口袋里的财富。”去年9月13日,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就“打造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大武夷旅游圈”进行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的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

会上,与会代表从做好发展规划、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发挥政府与市场作用、加强沟通协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省旅游局、发改委、文化厅等部门负责同志积极对话回应。会后,省政协综合协商意见,形成“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明确大武夷旅游圈发展定位”等六点建议,并以政协常委会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推动台湾青年来闽创新创业是我省在新形势下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任务,省政协把“加强闽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作为开展对口协商的主要内容。去年5月,部分委员赴多地调研,了解闽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情况。10月,委员们与相关部门、青创基地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对口协商交流,形成协商情况报告,以省政协送阅件形式报送省领导和有关部门。

一年来,省政协还以加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加快福州新区建设等为题,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针对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省发改委、商务厅、台办等部门认真研究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实施一批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重大合作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