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2016年福建教育改革发展十大进展

2017-01-16 08:15:5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2016年福建教育改革发展十大进展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

2016年是“十三五”扬帆启航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教育部把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两场全国性会议放在福建开,上任不到半年时间的陈宝生部长两次莅会指导并讲话。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职业教育、学校美育、语言资源、老年教育、安全学校示范创建、大学生征兵、易班网建设等方面工作8次在全国性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新理念孕育新思维。开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专题研讨,形成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的改革发展思路。新要求驱动新作为。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心任务,提出四个“紧扣”,即紧扣“机制活”,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紧扣“产业优”,着力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紧扣“百姓富”,着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紧扣“生态美”,着力营造乐教好学的“绿水青山”。新起点谋划新跨越。在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发展指标的基础上,编制发布“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明确8个方面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确定30个重大项目,配套编制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13个子规划,力争通过五年努力,让改革更深化、教育更优质、服务更有力、人民更满意。

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县域均衡发展。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的《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规划目标,成为全国第7个全面实现目标的省份。在全国率先启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向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新增公办幼儿园159所、学位4.5万个,试行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扩大到65%。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实施高中质量提升计划,启动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首批遴选高中课程改革基地31个。素质教育纵深发展。制定出台“大中小学德育工作一体化”“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3个实施意见。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列入2017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学生参加全国第五届艺术展演,节目入围比例、工作坊展示数量居各省市首位;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数和总成绩蝉联全国第一;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成绩位居全国第四。

乘势而上,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日益显现。福州大学在USNews、QS等世界知名大学排行榜上稳中有升,福建师范大学首次跻身QS榜单,福建农林大学首次进入USNews榜单。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在国家首批15所地方高校“111计划”中占据2席。新增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20多篇科研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权威刊物。松绑激活,高校服务能力大幅跃升。31所本科高校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转型发展,立项建设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0个。省政府制定出台“促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给高校科研人员“松绑+激励”的政策措施。全省高校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和经费数均占全省总数的85%,贡献出全省70%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借船出海,教育交流合作破浪前行。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福州大学与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的办学机构已完成教育部专家组现场答辩。福州大学与台湾元智大学合作举办博士层次的电气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成为大陆首个博士层次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全省高校招收台生1417人,约为全国同期的1/5。

“七个二元”彰显职业教育福建特色。开展以企业学校双主体、“七个二元”的培养模式改革,即企业与学校二元主体、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企业与学校二元管理、企业与学校二元评价、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二元证书、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二元学制,实现高效、高质、精准的职业教育人才供给。“三个面向”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行业,成立10个省级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首批立项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8个和培育项目2个;服务产业,首批立项12类59个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培育建设5个多元投资主体的职教集团;对接企业,新增6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7个公共实训基地,组建5个职业院校联盟。

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通。制定实施《福建省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35个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一级学科列为省级重点学科;成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7个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首批18个实践教学基地,将前沿实践、鲜活案例、真实故事融入教学。理论育人和实践育人互促。在原有5所的基础上新成立7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700多支实践队20多万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注册达43.57万人、占比58%。线上引导和线下引领互动。举办“一‘马’当先”全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竞赛,激发大学生学马列学理论的热情和动力。提前一年完成教育部“易班”试点省任务,96%的高校开通建设“易班网”,在推进校本化发展的基础上构建形成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张网”格局。

首次举行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近1000名新任教师参加;首次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8万余名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教师颁发荣誉证书;首次认定中小学名校长72名;首批建设中小学名师工作室23个;首次评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82名;首次通过“师资闽台联合培养中心”大规模选派职业院校教师赴台研修;“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计划”首次纳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职业院校校企人员互兼互聘管理办法;首次建设全省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一人一号”;首次开展“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选派50名教师集中支教西藏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

“管”上抓谋划。研究制定全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力争在教育领域打造若干全国叫得响、排得上的知名品牌;出台全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整体设计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考试招生制度;全面实施高校“一校一策”目标管理。“办”上重分类。基础教育改革突出“稳”字,职业教育改革突出“快”字,高等教育改革突出“精”字,推动各类教育在各自的层次中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评”上有亮点。建成全国首个省级高等院校办学质量监测体系,完成7所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3所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7所高职院校第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14个本科专业通过第一批IEET工程及科技认证,发布《福建省普通高等院校发展潜力年度报告》等7个质量报告。

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30所高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全省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2196门,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创新推进培育孵化基地建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学校联盟”建立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4个、园区20个;建成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5万平方米。大学生“双创”成绩喜人。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报名项目数和参与人数均为上届的6倍,总获奖数27个、为上届的2.25倍,团体总分进入全国前十,首获全国总决赛金奖2个,省教育厅获“优秀组织奖”。

“两个责任”压实到基层。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建立设区市教育工委和高校党委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制定出台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把主体责任传导到各地各校。党组织建设延伸到末梢。中小学党建重在“全覆盖”,推进把党支部建在每一所中小学、每一个教学点上;高校党建重在“树品牌”,“八闽高校党建巡礼”电视展播、“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创建、“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等成为全国性党建品牌。作风建设严抓到细节。制定出台《福建省高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暂行办法》,以高校纪委为“1”、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为“X”,联动联查、严督严纠。推动高校建立责任、问题、问责“三个清单”制度,严防“四风”问题回潮反弹,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

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全覆盖。全省完小以上中小学100%接入20M以上宽带网络,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班级数占比达99.7%,基本实现多媒体设备“班班通”;提前一年实现全省所有中小学专任教师和中学生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全力打造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均走在全国前列。教育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统一的免费教科书政策,寄宿生、不足100人校、特殊教育学校等公用经费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建立省级财政奖补机制,制定实施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率先制定行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和低保家庭学生(含特困人员)按最高档次和标准进行资助。2016年,省级以上教育财政专项经费投入,比2010年增长188%,其中职业教育增长806%、高等教育增长243%。

2017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围绕把方向、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调结构、抓改革、扩开放七大任务,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以“更好的教育”让福建百姓有更多“教育获得感”,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