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2016年福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成果汇报会暨第十二届建言献策论坛部分成果发表

2017-01-16 08:36: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不忘初心共谋发展 建言献策再谱新篇

编者按

建言献策论坛是福建省委统战部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于2005年共同创办的。它已成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重要舞台,也是交流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展示和深化调研成果,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推进新福建建设的重要工作平台。本报将“2016年福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成果汇报会暨第十二届建言献策论坛”部分成果编撰发表,以飨读者。

建言献策任重道远 政治交接薪火相传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我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成果汇报会暨第十二届建言献策论坛隆重召开。过去的一年,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紧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问题参政建言,共形成调研报告624篇,提交团体提案146件,大会发言材料108件,得到中央和省领导批示87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希望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发展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展示作为,为推动福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政治共识,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我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工商联组织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三年多的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推进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思想教育的引擎,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参政党自身建设等方面起到了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民主党派中央正在部署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希望省各民主党派按照本党派中央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共党史、学习多党合作及本党派历史等紧密结合,确保理想信念不变,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变,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各级工商联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广大无党派人士也要持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积极献计出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力量。“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省第十次党代会的主题,也是今后五年的中心任务。“建设新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擘画的宏伟蓝图,就是要按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改善民生福祉,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福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再上新台阶”,是“建设新福建”的阶段目标要求,就是要在建党100周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福建应有的贡献。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不仅要在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上有大幅提升,而且要在产业结构、社会事业、城乡区域协调、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水平、党风廉洁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打下基础、提供支撑。“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必须成为全省统一战线的共识和行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广大成员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找准坐标定位,以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等六个方面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要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惠及民营企业的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着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发挥侨联、台联、海外联谊会、留学生同学会等统战团体作用,引导更多海外侨胞到闽投资兴业,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创新驱动战略。要深入开展海西春雨行动、光彩事业、温暖工程等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全面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需要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调研成果更需要政府各有关部门重视采纳。一年一度的建言献策成果汇报会,既是成果汇报的展示,也是政党协商的重要平台。今天的成果汇报会邀请了省里20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些建言献策成果,认真研究采纳,适时给省委统战部反馈情况。

搞好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和法规,省委也相应制定了具体的贯彻文件,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换届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具有集中推动、方向指引的作用。中央、省委对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以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已按照要求和计划有序推进,总体顺利完成;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按要求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组织换届,首先,要切实搞好政治交接。把继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引导广大成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其次,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把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代表人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第三,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严格换届程序,加强纪律教育和宣传,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增强广大成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要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内部监督机制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拉票贿选、搞人身攻击、以权谋私、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严肃处理。与此同时,要重视做好换届期间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讲政治、顾大局,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到离任者心平气顺,留任者团结协作,新任者锐意进取,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