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晋江市引进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团队参与乡村建设

2017-01-18 08:55:51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晋江市以留住乡愁、修复生态、深挖内涵、体现风情为导向,借力“外智、外脑”,引进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团队参与乡村建设——

打造别样的美丽乡村

晋江,市民周末在农业示范基地体验采摘。本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姚煜娟 摄

日前,晋江首届农业嘉年华活动上,省内最大的胡萝卜种植基地——东石镇,举办了一场胡萝卜家庭烹饪大赛。图为父母与孩子合作加工胡萝卜,准备特色胡萝卜宴。本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姚煜娟 摄

晋江东石镇胡萝卜种植园航拍。 本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姚煜娟 摄

东南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挖掘特色,避免千村一面

路边是七彩的木栅栏,远处蓝白相间的房子十分亮眼。彩虹加上地中海风情元素,让安海镇的曾埭村一下子明亮起来。

曾埭村离安海镇区的4A级景区安平桥两公里左右,与湿地公园毗邻。对于这个2600多人口的村子而言,西南边1000多亩的成片田地是其最具特色的资源。和晋江大多数的乡村一样,曾埭并不具有显著的生态优势,相比闽北和山区县的青山绿水,这里更具有工业乡镇的面貌,早早通了水泥路,人口相对密集。但在工业企业密集、产业规模巨大的晋江市,曾埭村却没有工业企业,属于发展薄弱村。村民以务农和外出打工者居多,靠着综合农贸市场,每年的村财收入在30万元左右。

2013年,曾埭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晋江同批启动的有43个村。和众多的美丽乡村建设一样,前期重点都放在了环境整治和硬件建设上:修好了两条村内道路,路灯全部换成了LED,装了94个监控……然而,美丽乡村不只是外在美,除了做到美化、绿化,还应该要亮化和特色化。“每个村都有不同的风土人情、不同的文化,应该怎样挖掘,我们还真不知道从何下手。”曾埭村委会主任黄维满深感困惑。

其实,晋江市很早就意识到,类似黄维满的困惑,并非个例。深挖内涵、打造不同风情,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更为艰巨的任务,必须引智、借智。

2016年,晋江市与福建农林大学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由农林大派驻6个专家服务团队助推晋江美丽乡村建设。“每个团队都包括园林、经济、旅游、社区管理、区域发展方面的专家,深入调研,为制定规划以及建设方案提供智力支持。”福建农林大学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朝枝教授说。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社区营造团队的林庭辉已经入驻曾埭村4个多月,他和黄维满同吃同住,深入调研村庄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地理区位、经济发展、风俗人情。除了觉得成千亩的土地大有开发的潜力,曾埭古老的手工米粉制作工艺,让林庭辉大为惊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埭的米粉出口到东南亚,当时家家户户都有人做米粉。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纯手工米粉的市场空间被大幅压缩。时至今日,在澳门的乡贤每年都要订购上万斤的米粉快递过去,手工米粉成为萦绕在这些外出游子心间最深沉的“乡愁”。

如何让古老的工艺焕发新的生机,重新成为曾埭的名片?林庭辉的想法是搭上创意翅膀,打造“彩虹米粉”品牌。元旦期间,首届晋江农业嘉年华活动中,曾埭的彩虹米粉体验活动吸引了800多人参加,超出了预约人数的一倍。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黄维满打了一剂强心针,他正和台湾专家就此深入探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