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台江:“四个一线”工作法 助力再上新台阶

2017-01-19 08:3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马上就办促落实 一线考察强作风

台江:“四个一线”工作法 助力再上新台阶

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楼宇经济初具规模。 谢贵平摄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加快修复保护。 肖春道摄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 林言枝)征迁工作提前完成,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6年以来,福州市台江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一线考察干部为“指挥棒”,“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招商引资工作、援建“尼伯特”台风受灾县永泰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攻坚2017”已经展开,台江区铆足精气神,大力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实绩考评在一线、延伸考察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成效明显在一线),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加快建设“商贸商务核心区,宜居宜业新福地”,助力发展再上新台阶,以新台江的建设成效,在新福建、新福州建设进程更好地担当作为。

【项目攻坚】

干在实处

吹响“攻坚2017”集结号

一个个相继动工的项目,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焕发新颜的街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台江区坚决贯彻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区干部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铆足干劲、深耕一线,一路突破、一路收获,不仅为“百日攻坚”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也为“攻坚2017”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台江区列入市级攻坚建设项目共18个,完成投资79.15亿元,占计划任务数的131%,超序时进度31个百分点。其中,11个提速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23.83%。

打好百日攻坚战,抓好征迁是重点。去年,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地块征收高质高效推进,完成3217套成片成套房征迁工作并实现提前交地,为地铁2号线、滨江市民广场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历时6个月,台江区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在“和谐征迁、阳光征迁、高效征迁”中拼出了征迁新速度。

在地铁2号线祥坂站用地征迁中,台江区干部放弃中秋假期,日夜奋战在攻坚一线,率先完成地铁项目征迁交地任务,提前12天兑现承诺。“为保障地铁祥坂站建设施工作业面需要,我们自加压力,将征迁拆除面积扩大至5.93万平方米,占地41.5亩。”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两大商务区开发呈现如火如荼之势,海西金融大厦、交通物流信息大厦等9个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兴业银行总部大楼、福建招银大厦等7个在建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中捷大厦、富力中心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苏宁广场二期进场桩基施工。

新年伊始,台江区已吹响攻坚2017集结号。今年,台江区拟安排市级攻坚项目合计25项,年度计划投资93.18亿元,涉及绿化福州、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领域。25个攻坚项目中,海峡金融商务区银行总部项目、苏宁广场等6个项目力争实现提速;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片区路网(二期)、国资大厦等7个项目力争开工;福州宝龙万象广场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科技电子商务中心、光明港公园及休闲步道建设等12个项目力争提前竣工。

促发展,也要保民生。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7年,台江区将认真办好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投资4.4亿元,包括推进鳌峰学校新建项目,加快“绿色台江”建设,大力实施校园绿化、小区绿化和林荫路提升等项目。

【精准招商】

筑巢引凤

海西金融崛起“台江板块”

没有今天的大招商,就没有明天的大发展。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决策部署,台江制定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专项行动方案,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招商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提出“招进来、留下来、旺起来”的招商思路,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

对精准招商的坚持,是台江区的“优良传统”。“寸土寸金,更要优中选优。”正是这一坚持,2014年底起,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台湾华南银行、台湾银行相继入驻,兴业银行、建行福建省分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大楼在此落地,不同层次和类别的金融机构纷至沓来,金融业集聚效应凸显。

“我们看中的,不仅是写字楼的环境、物业服务、商业配套资源,还有管委会这个平台,为优质企业提供丰富资源与良好氛围,实现多方共赢。”在长江证券福建省分公司的“新家”融侨中心,总经理林建华如是说。

融侨滨江广场招商成效显著。其中,2016年10月开始招商的35层写字楼已签约20%,去年4月开始招商的商业部分已签约近50%,鼎泰丰、松鹤楼等品牌将首次进驻福州。“响应北江滨欠缺商业配套的需求,融侨首次打造了3.58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将借鉴K11、侨福芳草地的理念,更注重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引进艺术展览和文化元素,精准定位为‘福州首座具有文化气质的城市会客厅’。”融侨集团商业资产管理总公司总经理俞波介绍。

当前,台江区招商引资已经驶上快车道,越来越多的“高大上”项目落地建设,正成为台江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力、转型升级的主路径。

腾讯众创空间首期项目已于2016年9月正式入驻鳌峰广场;台湾银行福州分行正式入驻升龙汇金大厦;深圳摩天之星作为企业加速器、孵化器项目,已入驻福州宇洋中央金座大厦;华林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证券公司也纷纷进驻。

年终岁首,台江“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2016年新引进企业约700家,现有超1300家企业入驻发展,40座超百米高端商务写字楼建成投用,新增商务楼宇面积50万平方米。此外,升龙汇金大厦、宇洋金座大厦入驻企业年度税收首度超过亿元。

一个初具规模、业态丰富、产业链逐步完善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正在闽江之畔加快崛起。海西金融已经崛起“台江板块”:2016年,台江区完成金融业税收107亿元,居全省前列,约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5。

【一线考察】

“四个一线”

提振干部精气神

保持昂扬向上、充满活力的精气神,是干好事业的强大动力。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台江区大力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即“实绩考评在一线、延伸考察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成效明显在一线”,促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拼出了台江精气神,引得群众纷纷点赞。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谢谢台江区的援建干部。”在永泰县红星乡台樟红星苑内,刚刚搬进新居的重建户吴基河高兴地说。

援建永泰伊始,台江区就成立了全市首个灾后重建项目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日夜奋战在援建一线。“援建期间,安居工程工地几乎没有作业场地,大型机械难以进入,常规的桩基施工难度很大。”重建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金天基说,台江援建干部加班加点赶进度,最终项目封顶日期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12天,重建户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入住。

“有什么问题需要协调解决?”“这是最新优惠政策,你们看看是否适用?”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台江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已经成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的常客。该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由区领导带领工作组,开展现场指挥、现场协调、现场攻坚,并发动广大党员协力攻坚,抓紧协调,破解项目遇到的“拦路虎”和“硬骨头”。

“在一线考察的同时,重点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全程记录。”台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台江区成立一线工作专项考察组,采取列席旁听、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通过建立“四个清单”,逐人建档,形成干部实绩档案。此外,每一名考察组成员建立一本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日记,随时随地记录干部考察工作中的各类活动、好人好事、问题成效等,作为党员干部推荐的依据。

在一线考察“指挥棒”激励下,台江干部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他们主动作为,热情高、作风实、敢担当;在“抓招商,促发展”行动中创新模式,他们落实责任、打造优质环境、破解落地难题;在抗击台风和抢险救灾中,他们战斗在一线,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中,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捷报频传。

“目前,台江区正在研究将‘精气神’也纳入一线考察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评体系,持之以恒地用一线考察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述负责人说。

新的一年,“攻坚2017”大幕开启,台江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征程上,发挥好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引领作用,以更加崭新的精神风貌,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在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的征程中作出台江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