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2016,福建检察的民生答卷

2017-01-20 08:25:54 吴新华 张仁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2016年12月4日,全省检察机关举行员额检察官向宪法宣誓仪式。图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带领省院首批入额检察官向宪法宣誓。

  闽侯县检察院干警与工商人员走访食品企业

  晋江市检察院挂牌成立全省首家反诈骗侦查监督工作检察室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新华 张仁平)

编者按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福建检察机关“两提升五过硬”建设四载功结硕果之年。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大局,谋划工作,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主动服务发展,维护司法公正,稳步推进改革,建设过硬队伍,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今日本报推出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这是2017年新年贺词里,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困难群众的事。

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还有群众的扶贫款,百姓的钱袋子,多少民生事,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检察所为。

过去的一年,我省检察机关对民生民利之事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打击、惩治、监督、预防职能,以法治方式对接群众司法需求,用行动和实效回应社会关切,续写检察温暖民生的新篇章。

为企业创新发展助力

“经济下行,最担心涉案企业发展会遭到重挫。检察机关办案不但没影响企业正常运转,还为企业排忧解难,整个行业都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岁末年初,石狮市一家商会负责人对该市检察院2016年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相关做法作出这样的评价。

石狮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对涉企案件,该院建立了“一案一走访、一案一普法、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建档”的办理机制。针对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等,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增强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福建非公企业众多,年GDP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70%以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经济下行,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助力非公企业?福建省检察院提出,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6年4月,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带队深入四个地区开展专题调研,先到企业与企业家对话座谈,面对面倾听、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再到省工商联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针对企业所忧所呼、所盼所需,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十大服务和保障措施,把办理涉企案件的“五个不轻易”、准确把握“六个界限”的做法固化为机制,进一步优化检察职能,构建“亲清”检商关系,创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是福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一年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完善和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态势和企业发展困难,充分发挥打击犯罪、查办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能作用。同时,根据福建区域产业特点和优势,以保护地域民族品牌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

2016年7月,省检察院在泉州召开非公有制企业知识产权刑事检察保护座谈会,专门听取企业家们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见建议,并就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展开讨论,寻求解决办法,探索工作机制,从保护知识产权入手为福建非公企业创新创业和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全省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注入法治力量,助力企业创新创造。2016年,共批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犯非公经济领域犯罪299人,批捕涉嫌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9人。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发挥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办理优势,建立类案监督机制,加大打击力度,该院办理的案件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我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的经验做法被全国“双打办”转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