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言“后二孩时代” 教育、抚养等配套都要跟上

2017-01-20 17:34:16 刘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1月20日电(刘丰)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在优化人口结构的同时,社会资源紧张、育儿成本提高、家长精力有限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为“后二孩时代”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代表们认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所面临的教育问题最为突出。福建省人大代表林思文认为,许多地方目前已存在教育不均衡的问题,尤其是幼儿教育已出现大班额,预计四、五年后还将出现生育堆积释放期。如何满足新生儿上幼儿园的需求已成为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林思文认为,要满足人口变化之后的求学需要,须加快一定数量的幼儿园和小学的硬件建设,这就需要强大的财力保障,建议出台财力支持政策。同时,要合理规划各个阶段的教育资源,重点考察学前教育的需求,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完善教育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的学校网点布局规划意见。

福建省人大代表钟奶祥也关注到二孩开放后对学前教育的新要求。他建议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指导工作小组,制定相关标准,加快推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扶持,拓宽扶持的渠道。比如参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补贴;在购买教具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委托管理等方面给予间接的扶持等。 在福建省人大代表郭立红看来,除了教育,全面二孩后女性就业、家庭养育、妇幼保健等配套政策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郭立红建议,相关部门应积极呼吁上级修订《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加强二孩政策实施后对女职工特别是“三期”女职工权益的保障。政府应制定相应福利制度,对女职工生育率或缴纳生育保险费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给予适当补贴、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承担一部分用人成本,减轻企业录用女性职工的顾虑和对生育女性的歧视。

同时,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推行二孩母亲弹性工作制度,保障职业女性在生育二孩后能更好地兼顾工作和育儿。借鉴国外通行的“税收减免”的生育奖励政策,呼吁国家提高对二孩家庭的个税起征点。

在妇幼保健方面,政府还需加大投入,指导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及时扩充床位,增加配套设施,特别是乡级卫生院产科的资源配套设施;逐步建设公共场所母婴室。

郭立红还提到,要加大对困难二孩计生家庭的帮扶力度。一方面,在政府实施困难计生家庭帮扶的基础上,加大对困难二孩计生家庭的救济和帮扶力度,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等各方面进行专项帮扶;另一方面,可以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对二孩计生家庭开展体检、早教、幼儿保健等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