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何泽中作检察院工作报告:切实履职维护公正 主动作为服务发展

2017-01-21 07:2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刘宝琴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20日,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何泽中说,2016年,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切实履职维护公正,积极探索推进改革,严实过硬建设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审查逮捕各类案件30888件42236人,审查起诉各类案件50839件67082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80件1351人,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89592件次。

主动服务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服务企业发展,在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检察室和检察联络点177个。着力服务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平潭、厦门片区派驻检察室。着力服务民生保障,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931人。着力服务生态保护,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55人,起诉1359人,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63人。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严重暴力犯罪1763人,起诉2012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批捕3200人,不起诉2760人。办理刑事和解924件,对其中780人依法不起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针对侵害未成年学生的暴力犯罪,批捕309人,起诉360人。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立案侦查处级以上干部104人,其中厅局级以上11人,查办百万元以上案件126件。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犯罪。查办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行政执法人员204人、司法人员102人。切实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推进行业性廉政风险防控。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612件,监督撤案537件,监督纠正侦查违法行为963件次。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882件次,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26397件,纠正不当307件,纠正社区矫正脱漏管57人。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689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01件,提请最高检抗诉8件,对违法执行活动和审判人员诉讼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776件。

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探索工作机制创新。突出责任制员额制改革。按照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要求,全省统一开展检察官入额遴选。探索检察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对5643件轻微刑事案件加快办案进度,建议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20天缩短至8天以内。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以“两学一做”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强化锻炼培养,选拔全国和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办案能手56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科技强检为重点,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2016年,全省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2592人次,参加检务活动、专题视察308场。全省共办理、办结并反馈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45件,各级人大常委会转交案件和事项32件。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健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机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何泽中在分析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后说,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保安全、护稳定,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深化改革、凝聚合力,不断探索创新。要从严治检、规范管理,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