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2017福州元宵灯会 打造满城星光满城灯

2017-01-24 20:18: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晖  我来说两句
元宵观灯是春节期间一项重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今年,榕城的市民更不用为集中扎堆、在拥堵中观灯而发愁了。
鼓楼区华林路两旁灯展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元宵观灯是春节期间一项重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今年,福州的市民不用为集中扎堆、在拥堵中观灯而发愁了。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办百姓家门口的元宵灯会”要求,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城区的主次干道、公园、商圈等重要路段和节点,都将设置大小灯组、灯光夜景,并且配合各具特色的春联年画、绿植鲜花、景观造型,打造喜庆吉祥的节日氛围,让市民可以在社区附近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今年福州市各个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办百姓家门口的元宵灯会”的要求,分别结合各地实际,打造出了别有特色的主题灯会。

鼓楼区主题为“和谐盛世·首善鼓楼”。亮灯时间:2月6日。

台江区主题为“光耀台江·万家齐乐”。亮灯时间:1月25日。

晋安区主题为“喜闹元宵·福满晋安”。亮灯时间:1月26日。

仓山区主题为“福满玉岛·醉美仓山”。亮灯时间:1月27日。

在马尾区,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仍旧按照以往集中办灯会的模式,今年的主题是“同春共庆·同心圆梦”。将于2月7日至11日(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五)在马尾东江滨公园举行。

鼓楼区突出福州本土制灯的地域特色

福州市鼓楼区灯展布置内容上注重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教育内涵,风格上突出福州本土制灯的地域特色,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整体采取“点、线、面”结合方式进行布展。

点上,主要有:五一广场、温泉公园、左海公园、金牛山公园、乌山景区、于山景区等广场、公园、景区。主要采用小型花灯、景观灯、装饰灯,以及绿植花卉、园林小品等进行适度布置。

线上,包括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张挂宫灯、灯笼串、中国结、装饰灯等为主。主要布置道路:鼓屏路──八一七北路、五四路──五一北路、杨桥路──东街──东大路、乌山路──乌山西路、湖滨路──白马路、铜盘路、华林路、津泰路等。

面上,包括街头小公园、居民小区、LED显示屏、横幅、灯笼、灯光夜景等。其中,街头小公园采取小型灯组、光雕造型、张挂装饰灯等进一步提升扮靓;居民小区张挂小型花灯、氛围灯;发动辖区沿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恭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新春贺词、核心价值观、勤俭节约文明过年等图文内容;发动辖区单位张挂“欢度春节”横幅、红灯笼等,烘托节日氛围;发动辖区单位、楼宇在节日期间开启灯光夜景。

台江区把喜庆带到群众家门口

台江区元宵氛围营造的主题创意来源于群众、来源于生活。台江区择选有代表性的区域点位进行布置,扩大节庆氛围的辐射面,把喜庆带到群众家门口,构建全区灯光璀璨迎新春的热闹场景,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向上、喜庆的节庆氛围。

2017年元宵,台江区以节点布置和氛围营造为主,共选取五节点五街巷,共在滨江休闲广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闽江驳岸公园、南公园、五一南路等12个点位,本着绿色、节俭、因地制宜、服务群众的原则,宫灯、布置LED光雕,大号吉灯及中国结、大红灯笼等灯展,营造乐在亲水、乐在文化、乐在繁荣、乐在美德、乐在传统等氛围。

晋安区元宵灯会:“喜闹元宵 福满晋安”

晋安区选取火车站周边、福新中路、长乐路、福马路等重要路段,进行树木亮化装饰,根据道路两旁景观树的状况,在装饰物造型和色彩上都设计了不同的亮化效果,绚烂多彩又和谐统一。世欧王庄、五四北泰禾、东二环泰禾等综合体及售楼部周边,也依景进行了灯饰氛围布置。如新店的鲁能集团布置的“金鸡祈福”灯组由南京工艺美术院设计,造型高6米、重达3吨;五四北泰禾广场以LED灯球树型结构与LED灯柱相结合的灯饰为主。

固定灯组在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灯组布置,因地制宜地进行了主题设计。如在晋安体育馆门前设计了一组运动造型的光雕灯组,有篮球、乒乓球、足球等造型。在金鸡山公园借景设计了金鸡、吉娃、卡通动物等元素的三个灯组,充满了民俗味和童趣,营造了吉祥、喜庆、活泼、热烈的节日氛围。为体现节俭、便民的原则,以上灯组实行常态亮灯,广大市民可错峰观灯。

北峰山区也将首次亮灯。晋安北峰的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今年首次在集镇地带张灯结彩,进行亮化布置,使美丽乡村更加妖娆。

仓山:千盏花灯点亮南台玉岛 六大灯组共迎金鸡元宵

据了解,仓山区本次的元宵灯会重点打造南江滨休闲路“火树银花迎新春”LED主题灯光路;仓前路“印象烟台山”历史文化灯光路;南江滨“风情闽江”江畔灯光道;闽江大道“福耀仓山”灯光路四条主题灯光路。布置“百福图灯”主题榕城广场灯组、“百鸟朝凤”主题南江滨公园灯组、“绿满福州”主题九龙壁公园灯组、“龙凤吉祥”主题飞凤山公园灯组,爱的祝福”主题江心公园系列灯组等六大节点。围绕三个重要商圈,在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布置“新春祝福”灯组,结合商场LED屏和彩灯,营造浓烈过节气氛。全区合计在26条主干道、小街巷进行亮灯。

马尾区:两马同春闹元宵” 活动2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

2017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由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承办、以“同春共庆 同心圆梦”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括以下内容: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以及万人游“两马”等活动。今年灯会亮灯仪式将于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在东江滨公园主展区举办,展区全长800米,设有6大灯区,65个大灯组,届时,上千多个彩灯亮丽炫目,花海、人海相映成辉,为福州市民送上绚丽多彩的元宵“盛宴”。同时,在市民广场、江滨长廊、船政古街、马江渡广场等地设立了分展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