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投资集团总经理彭锦光:扩大有效供给,提升国有资本带动力

2017-01-26 08:17: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a834cfcecb1321c5deec4ce91857c812

扩大有效供给,提升国有资本带动力

——访福建投资集团总经理彭锦光

  扫二维码直进《新福建思想汇》专题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和省委都提出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作为省属国有投资公司,福建投资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发挥“转型、创新、改革”的作用,提升国有资本带动力?

“在产业转型方面,通过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福建投资集团总经理彭锦光在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福建投资集团坚持有进有退,不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一方面大规模投资环保、清洁能源项目,承接污水处理PPP工程包,率先布局海上风电、抽水蓄能、光伏发电,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构建金融控股大格局,如引导厦门国际银行与港澳联动发展,发起设立我省首家地方法人保险公司——海峡保险,组建我省第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增加有效供给,引领发展。

福建投资集团将推动三个集中,即向资源性、基础性行业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抢抓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寻找增长新动能,重点以清洁能源和民生需求项目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陆上和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项目,探索投资分布式能源项目,实现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化。以污水处理、小流域综合治理为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发展技术服务等产业链。积极布局健康医疗大数据、文化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石墨烯、VR等新产业项目,发展新业态,推进产融结合。

“在要素创新方面,通过资本运营,提升企业价值,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彭锦光表示。

以调结构为支点,福建投资集团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中着力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如,设立百亿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并与地市有关单位合作共同发起设立5只子基金,总规模155.5亿元,引导社会资本83.5亿元,支持省内龙头产业做大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创投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已达24只,规模增至158亿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

福建投资集团还将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利用资本市场处置企业资产,实现从资产到资金再到资本的形态转换;探索境内外市场资本运作方式,实现由产品经营模式向资本运营模式、静态资产管理模式向动态价值管理模式、短期利润获取模式向长远价值创造模式、传统集团管控模式向现代治理体系模式的转变。下属企业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把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做出成效,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福建投资集团下属企业在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方面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中闽能源成功借壳上市、福投股份在新三板挂牌、创新创投的员工持股,通过混合所有制实现了国有资本引导作用,与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协作发展。

紧接着,福建投资集团将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试点。一是产业经营与股权经营相结合。通过投资拥有股权,通过有效经营提升股权价值,通过转让股权实现资本增值,在循环往复的股权流动中,实现资本的优化配置和保值增值。二是有限多元“板块化”管理、专业化运营。适时推动板块内二级企业整合,组建板块集团公司,搭建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板块管理架构。三是通过制度变革,增加活力。做好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增强业务模式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黏合度,将充分发挥国有投资公司的独特优势,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吸收国内外投资和培育新兴产业,提升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