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连江:靶向治污,还敖江流域青山绿水

2017-02-03 07:49:55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溪山温泉项目开发注重生态保护,留住青山绿水。

  蓼沿乡着力推进万里生态水系建设,工人正在为矿山披绿。

  鑫丰公司的沼液多级分离设施

  鑫丰公司阶梯状分布的人工湿地

  鑫丰公司每月固液分离烘干出20多吨有机肥,无偿送给当地农户。

东南网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 文/图)

彻底整治:石板材企业全面关停退出

1月25日,记者来到连江县蓼沿乡兰水溪治理工地,虽然临近春节,但清淤工程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地处敖江流域的蓼沿乡是石板材加工重镇,高峰时期,该乡石板材上下游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在30年历程中,我们乡石板材产业曾对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起到积极作用。”蓼沿乡副乡长林海说,然而由于长期开山挖石导致植被破坏,废渣堆场污水横流,污水流入敖江支流,兰水溪、花园溪成了“牛奶溪”。

治理石板材行业成为全社会共同期盼。从2009年起,连江县关闭蓼沿、丹阳境内主干流沿溪两侧一重山的矿山,编制了采石规划,严格实行每年度石材开采总量和消减量比上一年削减10%以上。2015年12月,出台《关于依法关闭敖江流域饰面石材矿山的通告》,对全县范围内采矿许可证已全部到期的35家饰面石材矿山企业予以关闭。

2016年,全县最后45家石板材企业集中在蓼沿、丹阳两个乡镇,其中蓼沿乡有30家,有大型切割机227台,成为攻坚的难点。一边是群众的生计问题,一边是满目疮痍的山体和令人忧心的“牛奶溪”,如何顺利关停,又能帮助群众平稳过渡?蓼沿乡组建了一支由镇村干部及老人协会人员组成的协调小组,走访企业主及相关从业村民,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及话语权,根据省市相关规定,制定每关闭一台切割机给予35万元补贴的政策,按期签订关停协议再给予20万元奖励金。林海说:“政策制定充分考虑企业正常运营2至3年的利润及员工安置问题。我们要求企业必须妥善安置员工,经验收合格后才兑现补助款和奖励金。”

2016年9月,蓼沿乡启动关停总动员。鑫华石材厂总经理、县人大代表郑德华以及宏光石材厂总经理、党员黄天财率先响应,签署关停协议。“虽然舍不得,但看着原本青山绿水的环境变得满目疮痍,自己也深感要退出转型。我是一名党员,更要带头做好这件事。”黄天财说。截至去年底,蓼沿乡石板材企业全部关停。

关停、退出并不意味着流域治理的结束。石板材行业污染主要存在三个环节:矿山开采产生的污水;加工过程产生的废渣、粉尘;堆渣场因雨水冲刷导致的二次污染。

矿山覆土复绿是第一个难点。被损毁矿山修复包含山体的三个面,平面、立面、坡面。“平面就是国土资源地图上能看到的204图斑,我们直接覆土,种上山杜英、枫香、桂花等苗木。”蓼沿乡林业站站长冯立泉说,“坡度高的地方,机器上不去,只能把土一点点拉上去。不少岩石缝隙采用管子将土注入,种上芦苇草。”

针对立面修复,连江县矿山修复整治小组采取在山体底部挖沟,种上爬山虎,通过3至4年时间慢慢爬满整个裸露的石壁。去年百日攻坚期间,蓼沿乡完成10处矿点修复,今年的攻坚计划中将继续完成21个矿点的修复。目前,蓼沿乡正着力推进万里生态水系建设,包括兰水溪清淤、河道护坡建设,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道路两边废方料清理。

溪东下厝坪堆渣场和赤南岗凤尾垅、石碑坪堆渣场启动闭坑设计,今年将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在原有两道拦渣坝的基础上,设计建设6至7道拦渣坝,增加排洪沟,降低堆渣场滑坡危险。同时设计土工格室网覆盖,覆土种草,完成彻底整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