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州发布10项49条政策推动经济创新发展

2017-02-06 18:36:18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福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在海峡会展中心召开。福州市发布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包括49条措施。会上,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对这10项政策进行解读。

总部经济发展

福州五区叠加的优势如何发挥,省会城市资源禀赋如何充分利用?福州市委市政府认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尤猛军说,这8条措施核心就是3句话:放宽认定范围、提高奖励标准和通过多渠道扶持。

放宽认定范围是指把总部的认定范围从综合型总部放宽到区域总部、销售中心、运营中心、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型总部。提高奖励标准指对进入福州的总部大幅度提高奖励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通过多渠道扶持指通过各个方面对企业予以激励。如在企业开办的时候、引进人才、资质认证等环节都将予以扶持。他表示,希望同过这8条措施能够让福州的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得到质的提升。

扶持企业技改

尤猛军将扶持企业技改政策归纳为两个创新和一个提高。两个创新是指,市委市政府设立了规模40亿的技改基金和规模60亿元的贷款额度,专项用于企业技改。一个调高指大幅度调高技改补助标准。他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政策,企业能够在智能化技改上下功夫,能够在先进产能拓展上下功夫。

扶持企业技术研发

尤猛军说,扶持企业技术研发的四条措施重点关注研发平台的建设、专利成果的转化以及首台(套)装备的补助。希望通过提高奖励标准,加快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发展建设,希望通过补助标准的提高,推动企业发明专利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成果。首台(套)装备的补助最高可达到60%的补助。希望通过这一政策大幅度提高福州企业的研发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

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的措施最大的特点是全过程全方位予以奖励。对企业从创建省级、国家级、亚洲、世界级品牌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有奖励。希望这一政策能促进福州的企业投入到福州品牌建设的热潮中来,推动福州制造向福州创造的升级。

扶持企业上市

尤猛军将扶持企业上市措施的核心内容概括为:“1个改变、3个突破和1条绿色通道。”1个改变是指由原来的上市后补助改为上市前支持。3个突破是指,设立规模5亿元的企业上市引导基金来支持、提供信贷支持和分期缴税的制度来支持。1条绿色通道是指,对于上市后备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采取“一企一议”的办法来服务企业。尤猛军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让福州在短短几年内有大批企业走上资本运作的道路,在量和质上,都有跨越式提升。

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

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7条措施中,用了2个新办法。第一个新办法是不仅是对引进的人才本身予以奖励,而且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中介、企业以及个人予以奖励。第二个办法是允许配件人才公寓、允许各类园区自建人才公寓。他表示,希望这7条措施能解决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遇到的具体问题,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参与到福州的创新发展中来。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五项政策包括,增设急需紧缺人才对口专业,政校企合作办学、拓展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提高高技能人才医疗保健和住房保障待遇,打造校企合作实训平台。尤猛军表示,希望通过这5条措施,为福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能型人才支撑。

扶持“双创”工作

尤猛军指出,扶持“双创”工作的政策重点在于“扶上马、送一程”。福州市成立规模2亿元的海峡两岸天使投资基金,主要投资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创业项目。对于创业创新的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活动开展等全方位进行支持和帮助。

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

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措施包括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拓展应用领域和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核心为一免、一补、一奖。一免是指对于入住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并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免费提供一定面积的工作产所和人才公寓。一补是指对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予以补贴。一奖是指,对于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龙头企业予以奖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