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正式亮灯

2017-02-08 11:15: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7日晚7点,以“同春共庆 同心圆梦”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大型灯会正式亮灯。现场灯光亮丽炫目,花海、人海相映成辉,为福州市民送上绚丽多彩的元宵“盛宴”。
“两马同心圆梦”主题花灯

东南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阮彬彬)7日晚7点,以“同春共庆 同心圆梦”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大型灯会正式亮灯。现场灯光亮丽炫目,花海、人海相映成辉,为福州市民送上绚丽多彩的元宵“盛宴”。

本次灯会主题除了坚持“两马”同春共庆的和谐喜乐之外,重在打造“同心圆梦”的浓厚氛围。灯会依托东江滨公园原有的雕塑、花木及固定景观等,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发展目标,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自贸试验区、“海丝”等元素,因地制宜划分“吉祥中国年”、“五区叠加美”、“时尚新马尾”、“历史的沉淀”、“两岸共繁荣”、“欢乐新天地”六个灯区。所有灯组都依照“新、奇、喜”的特点,结合近年来马尾新城建设的新成就、纪念福建船政15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和谐富足的新生活,以及时尚新颖的现代流行电影、动漫等内容题材来体现。灯组分别采用内透、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光雕技术,大型灯组气势恢宏、美轮美奂,彩色宫灯流光溢彩、绚丽多姿,衬以东江滨一线建筑景观亮化,以及掩映在公园花草树木间“型、声、色”兼具的氛围灯,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灯会风格,营造盛世欢闹喜庆的热烈氛围。

根据马祖民间的元宵习俗,以及当地的乡亲要求,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组委会应邀前往马祖进行实地考察,特别为马祖增加了10个灯组,由原有的35个灯组增加到45个。所有灯组都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色绸缎分色裱糊,内透光美术处理,融入吉祥、喜庆、娱乐、趣味等多种元素,让更多的马祖乡亲感受到传统节庆之热烈、两岸亲情之浓厚。其中应景而需制作的“白马尊王”和“哪吒三太子”两个大型灯组,结合了海岛渔民的民间信仰和祈福习俗,融入了追梦圆梦共繁荣的热切期盼和携手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造型恢弘壮观,神采飞扬生动。

此外,在增加了赠送马祖的花灯数量的同时,按照确保安全、压缩规模、节俭开支的原则,本次灯会在东江滨公园的展区由原先的距离缩短200米,并因地制宜减小布展密度。同时选择马江渡广场、滨江长廊、城市中心广场等人口较为集中、适宜观光休闲的场所另行布置了十五个灯组,力图既满足百姓在家门口看灯的需求,又排解灯会主会场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窗口,马尾与马祖于2001年1月开创性地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率先打破了两岸隔阂50多年的坚冰,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两马”协议签订次年,两地共同联办了第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15年来,凭借“两马元宵节俗”这个日益常态化的双向交流活动,“两马”交流硕果累累。如今“马尾·马祖元宵文化节俗”已成全国首例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项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