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2017年南铁春运开放日 动车怎么“洗澡”你好奇吗?

2017-02-09 21:4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今日,南昌铁路局在福州动车段开展春运开放日活动,记者近距离感受“陆地航母” 背后“鲜为人知的一面”。

动车“洗澡”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2017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665万人次,高效便捷的动车已充当起春运的“主力军”,为中国“提速”。今日,南昌铁路局在福州动车段开展春运开放日活动,记者近距离感受“陆地航母”背后“鲜为人知的一面”。

动车洗澡可谓“又快又干净”

福州动车段成立于2011年,该段负责人介绍:“福州动车段现有干部职工1244人,配属动车组148组,承担福州、龙岩、厦门北至南昌、长沙、宁波、福鼎、成都东、深圳北、北京南、合肥南、西安北、昆明南、蚌埠、商丘等地共104.5对动车组的运用检修维护任务。动车组月走行达5168.4648万辆公里,每组动车组需要经过2000多道环节的检查才能上线运行。

早上9:30分左右,记者走进这个位于福州城门附近的“动车医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先近距离参观了全自动洗车机给动车组“洗澡”。

动车洗澡可谓“又快又干净”,洗车人员与司机联控确认线路安全后,动车组以3KM/H速度缓慢进入洗车线。当车组触发红外线光电开关后,洗车机和开始工作。首先将洗车液喷洒至全部车体,再由每分钟转动140圈的5组立刷、5组裙刷以及 2组斜刷共计12组刷组,对动车组进行全面的清洁,最后用清水进行冲洗。工作人员介绍:“所有清洗产生的废水通过地沟回流至我们的污水清理系统循环处理后使用。而一组动车组的清洗时间只要为5分钟。春运期间这台全自动动车组清洗系统每天可清洗动车组达23组。”

动车组镟轮工:一丝不苟保安全

1万6千余个零部件遍布动车组车顶和车底,福州动车段春运期间每晚检修71组动车组,所检修的零部件数量达到113多万个,数量之巨需要的是极度的细心。

9点50分,福州动车段的地下3米,2个人在机械的阵阵轰鸣声中聚精会神地操控着1台机床给动车组轮对“整形”,经过他们维护的动车组轮对一年达达4800余条。

轮对是动车组运行的根本,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通过动车组镟轮机进行镟修确保其技术状态良好。从24岁起,青工黄超就开始从事动车组镟轮工作,至今已有5年,随着时间的累积,他越来越明白镟轮这项精细活背后的含义。

动车组镟轮机深埋于地下3米,当动车组轮对停在头顶机床的滚轮上时,它就略微抬起动车组并启动滚轮让动车组车轮空转,并伸出刀头如同削铅笔一般给轮对整形。

动车组技术指标要求极为严格,以CRH380A轮对为例,其同一轮对之间的轮径差必须控制在1毫米以内。而确保丝毫不差的标准,就在黄超手中的“规矩”——内距尺、轮径尺等5种动车组轮对专用检查仪器是人工测量车轮直径、圆度、厚度等指标的特殊工具。“我们每隔一段时间,要对机器进行校正,确保其跳动值误差最小不超过0.05毫米。”黄超说,“5种专用检查仪器也要定期校验,这样我们干出来的活才可靠。”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