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委台办主动作为强化保障 服务台湾人才在闽就业创业

2017-02-10 09:25:3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省委台办主任 王玲

近年来,省委台办认真贯彻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立足全局,主动作为,从机制、平台、服务、激励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为台湾人才在闽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保障。

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强化机制保障。推动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申报确认实施办法》《台湾优秀人才来闽创业创新支持实施办法》等多项引才激励政策,健全完善我省引进台湾人才政策体系。破除机制障碍,积极探索创新,率先开展台湾地区居民经济、农业、工程、卫生等四个专业职称评审试点,厦门长庚医院17名台湾医生获评首批祖国大陆卫生高级职业职称资格;率先面向台胞开放全部235个职业工种鉴定,吸引3500多名台胞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率先允许在闽台湾地区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试行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设立分支机构等,切实优化全省引才重才用才环境。

积极创设多种载体,强化平台保障。推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式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深化闽台产业对接和人才交流。一是推动建设6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及各类产业园区,引进入驻台资企业6000多家,集聚台湾电子光电、汽车制造、金属材料等各类产业优秀人才1.2万人,其中来闽入驻创业基地就业创业台湾青年人才1600多人;二是力促闽台金融合作,依托台湾合作金库等6家台湾银行和台湾人寿、富邦财险和证券等一批台湾金融机构在闽设点,集聚一批台湾优秀金融人才;三是依托海峡论坛以及“4·8”“5·18”“6·18”“9·8”和农博会、花博会、机博会、茶博会等涉台活动平台,搭建系列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并指导推动赴台举办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年会、福建自贸试验区人才论坛等活动;四是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联合培养我省33个紧缺专业人才,推动引进200多名台湾教师到高校全职任教。

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强化服务保障。建立台商投诉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走访接待制度,在平潭设立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在省、各地市委台办设立台商投诉协调中心,开通台商服务专线电话,组建服务台商的专业律师队伍,不断加大台商、台胞等各类台胞投诉案件调处力度,推动教育部门以择校入学、办台生班等方式,解决台商子女入学问题,开设医疗服务定点医院,设立就医“绿色通道”,帮助解决台湾人才在闽生活、工作、就业等后顾之忧。

遴选台湾优秀人才,强化激励保障。积极开展在闽优秀台湾人才遴选工作,把有突出贡献的台湾人才纳入省优秀人才管理范畴,推动各地授予台湾人才荣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省委台办已先后遴选13位台籍人才入选省优秀人才,福州市授予2位台湾人才“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厦门市先后授予12位台湾人才为“台湾特聘专家”荣誉称号,漳州市对43名台商授予“创业漳州贡献突出台商”荣誉称号,龙岩市授予6位台商“龙岩市荣誉市民”称号等。给予台湾人才荣誉称号,不仅起到了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扩大正向效应作用,又营造了知才重才关爱台湾人才的社会氛围,增强我省对引进台湾人才的柔性竞争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