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照明设计师的探索试验:用艺术与情怀让乡土有光

2017-02-14 08:13:35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将两侧元宝墙亮起来,一切都有味道了。

大田东坂巫大夫第的夜晚灯光效果。

尊重乡民和乡情,别漠视“人性”

如今江海阳和他的团队经常抽空跑到嵩口镇和东坂村,对照明设计效果进行审视和微调。他觉得首先必须肯定的是,照明对人们生活的改善和提高。照明的权利并不是只在城市中存在,乡村夜晚因为照明不足发生的安全事故并不新鲜,为村民提供基础安全照明是必要的。乡土需要照明,而且需要更为人性化、自然意识的照明,这种照明不仅要照亮环境更要照亮人心。比如用带有温情意识的暖光代替冷白光,用光营造某种意境美和浪漫情怀,在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能给孩子在户外戏耍营造趣味。

江海阳团队在村民家中装灯既考虑到他们的功能化需求,还要经济上节省,用最少的花费达到好的效果。江海阳说了一件有趣的事。永泰嵩口镇有座天后宫,在设计照明时,江海阳遇到了难题。看庙的老人担心施工会破坏建筑完整性,再三交涉才勉强同意装灯。按照常规办法且不说灯具硕大影响建筑美观,就是在立面上螺丝、排线、套管等施工都会对建筑原貌带来改变。最后他们想办法就用两盏灯把建筑打亮了。

“乡土照明和乡土的气质紧密联系在一起,有设计的照明不应漠视‘人性’。但这一切都要植根在对于村民、对于乡情的尊重基础上。”江海阳说道。

传统元素需要现代演绎

中国并不缺乏美丽而又质朴的山水村庄,但是不可避免地出现夜晚全黑的情况。照明设计师如果能够处理好亮和暗的关系,甚至实现一定程度的舞美性、表演性、趣味化、艺术化,必然会让乡村生动起来,提升乡土空间在夜晚的活力。江海阳团队在东坂村就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他将东坂实践的主题定为“大地灯光艺术”。

他们设计了针对老建筑的照明,屋檐,灰瓦,夯土墙……这些被光选择性地照亮,竹林、榕树也被点亮,呈现不一样于白天的类似舞台美术的氛围影响。

在全村的照明设计中,他们规避眩光和上射光,而是将灯光导引到很多人家里去,通过改变村民的人居生活,带来更多的灯光内容,将院落,建筑做亮,形成一个个的光的中心。大地成了舞台,古建筑也成为舞台,甚至整个村落成了人的陪衬,成为背景,让乡民游客成为表演者。

经过去年的乡土照明实践,江海阳有了更多想法。首先,他想真正去设计普通村民家里的灯光环境,用低成本高艺术概念改变常见乡村的黑暗无光的现状。“传统乡绅之家的伦理教育就是在夜晚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不经意完成的。夜晚亮灯能够给家一种家居幸福感。”

南方乡村有很多民间信仰,但是在信仰的凝聚地——乡村神庙周边环境却很差。改变乡土神庙的光环境又是江海阳的第二个目标。“信仰是维系一个社会正常运作的润滑剂,神庙是维系乡土社会伦理纲常的载体,照亮偶像其实就是照亮社会良心。”

现代建筑中常用的轨道灯、天花灯、节能灯统统不能用在传统建筑室内,逐步设计发明更多能和乡土照明结合的灯具,江海阳有很多想法。比如景观灯,难道在乡土中一定得用“仿古灯”吗?“用乡土的种植来设计,用乡土的符号来创意,我们可以生产‘向日葵’‘芒果’路灯,更能生产‘燕尾脊’‘丁字栱’路灯。还可以使用乡土中的竹子、实木为立杆。”

乡土照明应当把不利于乡土表情的冷、硬、机械替换为暖、软、手工艺,以更接地气的手段展现区别于城市的艺术化创意加工,这就是尊重乡土文明的表现。“我们无法阻止现代工业文明进入乡土,但我们可以用乡土的形式来掩盖工业化带来的伤害。”江海阳最后说道。

乡土有光是一份需要持久去做的事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