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互联网+政务 黑板报思路是不行的

2017-02-16 10:5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2月1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互联网+政务 黑板报思路是不行的

网友购房近一年补贴未领全 涵江住建局:争取上半年发放

南平新大桥-西城大桥道路损坏严重 延平交通局:已列入改造项目

共享单车 12岁以下孩子有权骑吗?

深耕基层惠民生 一枝一叶总关情

 

互联网+政务 黑板报思路是不行的

全国首例:因不更新网站,海南一局长被处分。如何更好建设政务网站?专家建议:

互联网+政务 黑板报思路是不行的

东南网2月16日报道(本网记者 林先昌)

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网因存在“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突出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为不合格政府网站。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因“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报道称,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

此前,本报曾连续刊发《两年前的新闻还挂在首页头条》《被报道的网站整改了 其他网站呢?》《省政府办公厅开展全省政务网站抽查》等报道,聚焦全省政务网站建设情况,同时指出政务网站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报道刊发后,反响强烈,相关部门对曝光问题进行了整改。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通报2016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情况。通报显示,全省各级政府网站整体绩效水平均有提升。通报同时指出,仍有个别政府网站特别是基层网站存在无法访问、首页长时间未更新、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互动回应差等现象,政府网站、政务大厅、各业务系统、移动终端等“线上线下”融合需加快推进。

《两年前的新闻还挂在首页头条》《被报道的网站整改了 其他网站呢?》《省政府办公厅开展全省政务网站抽查》等报道版面截图

台江区:打造更加及时回应平台

记者注意到,2016年度福建全省政务网站绩效考核以“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办事”“新技术应用能力”“网站性能、维护及保障机制”等几项作为指标。福州鼓楼区、厦门海沧区、福州台江区在全省83个县(市、区)中排名位列前三。

“台江依托全区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以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工作重点,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不断探索,开拓创新。” 福州市台江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打造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人民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的目标,完善网站各项功能,努力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台江区宣传部工作人员林言枝说,政府网站作为对公众开放的重要窗口,不能在关键时候失声,不仅需要建好,更要用好。理应要做到近群众身、贴群众心、用群众语、说群众话,使政府网站为群众所用。

热议:激活问责机制,复活“僵尸网站”

因“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对此,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屈正州”认为,政府网站堪称“网上政府”。在“互联网+”时代,人们习惯于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政务信息、反映现实问题、办理个人事务。“这起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很有现实意义,唯有激活问责机制,方可复活‘僵尸网站’。依法依规健全对政府网站的监督、问责机制,对建设、管理、维护政府网站不力者严加督促、严厉追责,政府网站才会焕发其应有的活力。”

专家:技术手段有机嵌入日常工作

如何更好地建设政务网站,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俊斌认为,电子政务应该是“互联网+”政务,而不是传统政务+互联网。要用“互动、融合、分布式”的互联网思维对已经存在的政务工作流程进行重新组织。

“也就是说,把技术手段同日常工作进行深度整合,而不是线下和线上‘两张皮’。如果没有从切实改善日常管理工作效率为出发点,简单把线下的东西搬到线上,又要雇人,增加额外负担,这时如果不进行监督,肯定会出现僵尸网站。”苏俊斌认为,很多僵尸网站的产生是因为“另起炉灶”,上面任务压下来,一些单位又不想伤筋动骨,于是就成立一个部门专门做网站,让各个部门进行配合,把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发给他们,这和以前做“黑板报”是一个思路,肯定是不行的。

苏俊斌说,现在很多人是通过政务网站来了解政务信息的,如果一上网看到网站长时间没更新,内容都是冠冕堂皇、文件术语类的东西,谁都不爱看,这样网站本身又给人脱离群众、很官僚的形象。

苏俊斌指出,做好政务网站要跟日常工作进行有机整合,线上和线下统一起来,技术手段要有机嵌入到日常工作中,内部管理和对外形象宣传要有机整合;同时要让政务网站实施好两个功能,第一是内部日常工作管理的有效手段,第二是提供社会服务、展示单位形象的一个窗口。

网友购房近一年补贴未领全 涵江住建局:争取上半年发放

东南网2月16日报道(本网记者 刘宝琴 整理)“按照购房面积,我能拿到3万多元的补贴款。目前我已经按揭10个月了,才拿到一半的补贴款。不知我的另一半补贴款何时能发放?”近日,莆田网友杨先生在《直通屏山》上咨询。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莆田涵江区政府出台了《涵江区消化商品房库存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2016年2月3日至5月10日,凡购买普通商住房且商住房单价在1.5万元/平方米以下的,按购买面积给予300元/平方米的财政补贴。

涵江区住建局房管股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定,全额缴纳购房款的,在购房合同备案后一次性发放补贴款;非全额的,在购房合同备案后,先发放50%的补贴款,另50%在办理购房按揭后发放。“因为采取按批上报的方式,购房者按揭后不能立即拿到另一半补贴款。2016年,全区有2000多户享受该政策。目前第一期补贴款已发放,全区所有按揭的另50%补贴款均未发放。”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第二期购房补贴款发放尚在做材料,争取今年上半年完成该项工作。

南平新大桥-西城大桥道路损坏严重 延平交通局:已列入改造项目

东南网2月16日报道(本网记者 刘宝琴 整理)南平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横排路南平新大桥到西城大桥路段坑坑洼洼,损坏严重,车辆经过时颠簸摇晃得厉害。该网友称,路上不仅坑多,有的坑还挺深,有时候开车经过时,底盘会被刮到。

南平市延平区交通局2月7日答复称,新大桥至西城大桥路段公路全长4.8公里,目前由延平公路分局负责养护管理。由于交通量增加,路面损坏较为严重,延平区政府已规划一条“水南新大桥至西芹高铁西站公路改建工程”项目,里程约15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据悉,该项目已列入“十三五”实施计划,正在办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待项目前期工作完备后将推动建设。

 

共享单车 12岁以下孩子有权骑吗?

东南网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最近,共享单车“来势汹汹”进入福州,短短两个月时间,已经有五家共享单车品牌进入市场,掀起了一阵“绿色出行热”。但这股风潮也带来诸多问题。例如我国规定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但很多孩子骑车上路的现象屡有发生。上海近期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等。那么,福州目前存在此类问题吗?

孩子骑共享单车现象屡有发生

14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上,10分钟之内就有12辆市民骑行的共享单车进入记者视线。而后不久,记者即看到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骑着共享单车在路上嬉戏。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小朋友今年9周岁,是妈妈给租的共享单车。看到记者询问,在不远处的小朋友母亲马上赶来解释说:“我在旁边照看着,不会有危险。”当记者询问:“您知道我国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吗?”该母亲表示:“不好意思,就骑一会儿,现在马上归还。”

据了解,很多儿童骑行的共享单车是由家长租用的,更有甚者,有孩子因为个别平台存在漏洞,不进行身份信息登记自行骑车。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共享单车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摩拜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采用的是实名注册,用户在下载APP后必须经过身份证信息审核之后方可使用,从根本上杜绝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摩拜单车。”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摩拜单车的智能锁配置了GPS和通信模块,仅可使用手机扫码并且使用后及时计费上锁。若出现强制开锁,则会触发摩拜单车的报警系统。并且,我们在APP设置打开即出现‘未满12周岁的小朋友不能骑单车’的弹屏,希望有一个安全规范的共享单车市场。”

记者观察到,目前市面上一些共享单车所使用的机械锁不仅无法完成GPS追踪定位,其安全性也有所欠缺。密码开锁易被非法使用,甚至可以直接人工开锁。这容易让缺乏安全意识的12周岁以下儿童违规骑行。

采访中,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母亲,她们多数表示知道孩子不能骑车上路。福州市民林小姐表示:“经常在路上看到小朋友骑车上路,我觉得作为家长,首先必须告诉孩子骑车上路是很危险的。小孩子没有法律意识,日常行为必须由大人监督告知。”

专家建议:应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对于孩子骑车上路还是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即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而且对于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处罚还是遵照多年通行的罚款5元的规定。

对于共享单车市场出现12周岁以下儿童骑行者的现象,记者采访了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他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该规范实名制注册,杜绝12周岁以下儿童注册使用。而最根本的杜绝办法是相关部门更新处罚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并追究相关监护人责任。

他还认为,各学校也应该普及这方面的教育,宣导未成年儿童在骑行方面的法律意识。

深耕基层惠民生 一枝一叶总关情

——福建省直机关优秀驻村干部事迹纪实之三

东南网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随着2017年的到来,福建省派第四批驻村干部的工作也进入了收尾阶段。在几年的驻村工作中,他们按照“一年求稳定,二年求发展,三年求突破”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无私奉献,表现出了省派干部应有的素质,顺利完成了驻村任务。

用双脚丈量民情,汇集民意民智。全省驻村蹲点干部人均驻村时间长达251天,累计走访农户117.5万多户(次),共撰写调研、总结文章6501篇。

驻村干部就是“村干部”

“第一书记驻村不仅人要驻村,心更要驻村。”福州海关派驻霞浦县下岐村干部黄禄华谈起驻村工作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带好村级班子?村情民意如何?村子要怎样发展?百姓该如何致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初到村里,他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天骑车走村串户走访群众,全方位了解群众的期盼,排查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白天,去码头、上渔船;晚上,打着手电走村串户,凭着一张小小的“便民服务卡”,走遍了全村每条小巷和每户人家。

如今的下岐,肮脏恶臭的内河已经重妆秀丽,整齐漂亮的花岗岩护栏使村子焕然一新;村民期盼多年的进村路建成,原来高低不平、垃圾成堆的羊肠小道终于成为历史,定格在了村民的记忆里;破损的码头得到了修复,村民们穿梭在码头上,或出海,或补网;雄伟的海堤工程展立村头,村民房屋饱受台风或大潮季节海水浸淹之苦将一去不复返;年久失修、残破不堪的小学校舍修缮一新,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听着琅琅读书声,黄禄华露出久违的笑容。

夯实基层基础,服务民生落地见效

“民生无小事,群众满意是大事。我们下乡来驻村,就是要给百姓办实事、办百姓需要的事,而不是非要办大事,办出彩的事。只要百姓需要,无论大事小事,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是第四批省派泉州市、漳州市驻村干部领队阮孟诚时常与队员们共勉的一句话。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许多驻村蹲点干部带领班子,没有配套资金,自加压力,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看病难等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自省检察院的洪山,在出色完成第三批驻村任务后,又主动报名参加第四批下派驻村党员干部选拔,到屏南县岭下乡开源村任职。驻村以来,洪山争取1000多万元帮扶资金,投入开源大道、农民文化公园、村委楼、立面改造、巷道等改拓建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5年多的驻村经历,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精准扶贫模式——就地取材、唱好“山歌”,培育形成能切实带动群众增产增收的产业,通过扶贫资金拉动、技能培训,使村民脱贫的能力强起来、致富的门路宽起来。

全省驻村蹲点干部不遗余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省国土资源厅派驻宁化县石壁镇杨边村干部林常永实施“搬迁改造”扶贫,村中五保户、特困低保户都住进了干净明亮的房子;省公安厅派驻泰宁县朱口村干部温曜圻积极争取相关单位企业捐助,先后向朱口小学、幼儿园捐赠物资23万余元,改善了师生的生活条件,照亮寒门学子求学路;省信访局派驻政和县上榅洋村干部沈琅用真心换来群众真情,在乡道和幸福院建设征地时,村民不要征地补偿费就把自家土地贡献出来,修成“爱民路”。

成绩有目共睹:一年来,全省驻村蹲点干部筹措资金30.8亿元,实施道路、水利、饮水等民生项目,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驻村干部主动深入街头巷尾,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惠民生,集中精力谋发展、帮民富,编织起一张真情为民服务的“大网络”,架起连接千家万户的“连心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