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福州、厦门、泉州“共享汽车”来袭

2017-02-20 09:33: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2月20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福州、厦门、泉州 “共享汽车”来袭

“网络随手拍”活动邀您投票

直通屏山:领退休工资须回乡验证?

丽江古城拟禁歌舞厅网友期待旅游“最初味道”

省运管局、东南网推“春运故事我来说”系列报道

福州、厦门、泉州 “共享汽车”来袭

嗒嗒用车计划今年内在福建市场投放10000台新能源电动汽车。(资料图片)

东南网2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在“共享单车”刷爆朋友圈后,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共享汽车”来袭。有网友认为,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很大。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现在城区都这么拥堵了,推出“共享汽车”势必造成更大的拥堵。

记者走访市民、共享企业、相关专家,聚焦“共享汽车”带给市民的便利性及可能遇到的现实难题。

企业:计划在闽投放10000台共享汽车

2月17日,记者在福州大学城闽江学院校内见到了一辆上面写着“分时租赁”字样的共享汽车,一名学生正在用手机注册信息,准备体验一把。

据介绍,目前入驻福州的是互联网分时用车租赁平台福建省嗒嗒用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嗒嗒用车”),已在福州闽侯大学城周边设立15个指定存取车网点,投放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70辆。省内包括福州、泉州等地也已投放上百台新能源电动汽车。此前该公司已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计划今年内在福建市场投放10000台新能源电动汽车。

据了解,用户只需下载“嗒嗒车”APP安装注册,注册需要填写手机号,上传身份证、驾驶证。审核通过后缴纳保证金就可以开始用车。

“嗒嗒用车”CEO韩帅说,目前投放的纯电动汽车每辆价格大概6万元,再投1万元保险,每辆车的成本在7万元左右。收费标准方面,以时租业务为例,按时收费,起步价为一个小时18元,超过1小时则按每分钟0.3元收费,首次用车仅需1元。

据其透露,根据后台用户数据分析,在用车使用群体上,90后占据了70%,85至90后占了20%。这些群体以刚拿到驾照、还没有购车的消费者居多。

网友:需多方共同努力促发展

针对许多网友关于“如果用户在用车过程中产生交通违法记录或产生交通事故怎么办”的疑问,“嗒嗒用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会将相关交通违法信息告知平台,平台会通过用户的APP账户、短信及电话等方式告知用户。用户收到通知后,应及时前往交警部门处理,否则将无法进行下一次的用车。“对于车辆剐碰,我们对车辆本身投了全保,按照最高金额来承保。”该负责人介绍。

网友“袋鼠宝宝”说,共享汽车还是个新鲜事物,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一定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但必须肯定的是,共享汽车的出现,的确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的福利。

针对网友指出的“共享汽车的出现会否加剧交通拥堵”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用户有用车需求时,才会从网点取车。而且,车辆都是本地的运营车辆,不会给城市带来额外的交通压力。随着网点分布增多,用户随用随还,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也会一定程度上降低有本无车人群拥有车辆的欲望。

网友“一缕阳光”表示,共享汽车的出现方便人们出行,在如何管理及更好发展的问题上,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运营公司、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

专家:应提升政府公共管理能力

东南网评论员谢晓刚认为,提倡绿色出行,发展城市共享汽车是种趋势。从根本上看,共享汽车有利于解决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和日趋紧张的城市交通环境之间的矛盾。所以,共享汽车的发展风口,是解决城市拥堵的好机会,期待城市管理者能够善待机会、把握机会,让共享汽车时代来得更快一些。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教授王文烂认为,共享汽车的出现,方便了广大的消费者,满足人们便捷出行的需求,同时改变了市场的竞争关系,必然会给出租车、网约车的市场带来冲击,原有的经营者要调整策略来应对。竞争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的出现有一定合理性,有利于提高市场化程度。

王文烂同时指出,对于新生事物,部分民众应提高文明程度,避免出现不文明用车的行为。王文烂说,共享汽车出现,对政府公共管理能力的提升及理念的转变也会有促进作用。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举措,界定违法行为的处理,规划相应停车位,发挥共享汽车的最大社会效应。

记者从福州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还没有针对共享汽车的相关举措,但今后或将有相应的举措出台,以更好地管理共享汽车。

 

“网络随手拍”活动邀您投票

东南网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王超) 东南网开展的“‘欢天喜地过大年’网络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目前已经完成征集,2月20日至3月20日进入投票阶段。网友可以登录东南网首页,进入“‘欢天喜地过大年’网络随手拍”专题,为您喜欢的作品投票,每个IP地址每天可以投30票。

本次活动从1月16日启动,截至2月16日,东南网共收到网友投稿近千幅。网友“PANPF4”拍摄的组图《丁酉鸡年新春暖 三坊七巷百姓欢》记录了春节期间福州三坊七巷的热闹场景;网友“cjy87628921”拍摄的《同包爱心饺》记录了福州社会福利院里老人、家属和工作人员欢聚在一起包饺子的幸福时刻;网友“醉在壶里”拍摄的《正月初十闹元宵》记录了春节期间永泰地区特有的节庆民俗活动。

此次活动将以投票占40%、专家评分占60%的比例决出获奖者。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二等奖3名,奖金400元;三等奖6名,奖金200元。各奖项获奖名单将于4月1日前在东南网公布。

 

直通屏山:领退休工资须回乡验证?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留言

东南网2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刘宝琴 整理)

领退休工资须回乡验证?

连城人社局:今年起可刷脸认证

龙岩连城县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我和父母都在外地,企业退休职工办理退休,要求一至三月要到乡镇去验证,如果没有验证拿不了当年的退休工资。”该网友咨询,企业退休职工在外地,回去验证很麻烦,能不能取消这种做法呢?

对此,连城县人社局介绍,根据福建省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规定,退休人员每年应提供一次生存状况的有效证明。居住在异地的退休人员,可以向社保机构申请办理异地安置手续,之后带上身份证和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领取资格协助认证表,在居住地的劳动部门即可进行认证。

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从2017年1月开始,退休人员认证可在移动端完成,下载“福建社保”APP,输入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按步骤即可进行“刷脸”完成认证。

南安几十亩农田被填埋

仑苍镇政府:小学迁建工程施工

近日,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南安仑苍镇园美村洋尾地块几十亩农田被填埋。该网友称,该地块是村里最好、最肥沃的耕地,没有政府批文,已经被损毁几十亩,剩余的上百亩农田也难逃厄运。

2月10日,南安市仑苍镇政府发来反馈函,称网友反映的问题系镇园美小学迁建工程施工。据介绍,该小学建于1921年,现有建筑面积3080平方米,可容纳500名学生就学。由于外来务工子女不断增多,附近村落小学撤并等原因,目前该小学就读学生已达800余名。且校园范围狭小,各种配套室、功能室严重缺失。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该小学迁建的相关议案。

2016年下半年,园美小学迁建工程启动,并于当年11月初完成土地征收工作。目前,园美小学迁建工程已被列入2017年南安市级重点推进项目。

接到网友投诉后,仑苍镇政府立即组织国土所及执法中队到现场调查、查看,发现该工程部分手续尚未办好,施工行为被制止。目前工程未再动工。

因台风受灾致住房困难

涵江新县镇:将帮忙协调建房

近日,网友林先生在《直通屏山》反映,其是莆田涵江区新县村村民,2015年台风“杜鹃”导致其房屋部分倒塌,2016年“鲇鱼”台风再次袭击,房屋受损严重,家产全部被埋,一家人无处可居,目前只能向邻居借房居住。

对此,涵江区新县镇新县村书记卓霖松告诉记者,林先生确实因受灾导致住房困难,去年受台风影响导致房屋倒塌后,村里出钱帮忙租房供其居住到今年春节。“他自己有块地可以建房,到时村里会帮忙申请补贴,周边村民不让建,村里也会出面协调。”卓霖松说。

涵江区新县镇包片领导黄先生也表示,经过协调,允许林先生在自己的一块地上先行建房解决住房问题,“日后有问题会再着手协调解决,我会再督促村里协调解决此事”。

宁德一幼儿园非法招生

柘荣教育局:已责令停办 分流学生

近日,宁德网友在《直通屏山》投诉,宁德柘荣城关七巧板幼儿园长期非法招生办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去年年底,县公安局已发函教育局,但该幼儿园至今仍照常营业。

对此,柘荣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七巧板幼儿园是该局2014年4月批准筹设的一所民办幼儿园,由于在3年筹设期内无法取得消防备案,未给予办理办学许可证。据介绍,2015年该园非法招生时,县教育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去年12月接到县公安局的通报函后,教育局下发停止招生办学的通知。

今年2月,柘荣县教育局再次约谈幼儿园负责人,责令立即停止办学。目前该园正在做学生分流工作,本月20日将彻底分流。2月16日,记者看到,七巧板幼儿园所在场地已经变更为“柘荣县豚丫丫教育信息咨询中心”和托儿所。

 

丽江古城拟禁歌舞厅网友期待旅游“最初味道”

东南网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近日,丽江古城管理局发布《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拟禁止经营歌舞厅、网吧、电子产品及桑拿按摩类服务,引发各界关注。

随着我国旅游业发展,旅游景区过度商业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不仅威胁到了当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还给旅游行业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同程网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三成的旅客对景区“过度商业化”不满。

此次丽江发布鼓励或者禁止经营的项目目录,在去过度商业化的同时,提出要对传统文化类产业进行扶持。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网友评论>>>

@嘻嘻哈猫:旅游景区过度商业化,既破坏了当地的自然风貌、民俗民情,也给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伤害。

@北冰洋没有泪:当壮美河山和那些文物古迹都被圈起来成为“唐僧肉”,所谓的民俗风情变成了可以卖钱的“伪民俗”,所谓的淳朴民风、温情小镇也都成了装门面的“表演秀”。

@张家阿神:喜欢美好的古镇,但也希望通过商业化完善公共设施。

@天天的萌想:旅游景区是一种国家资源,过度商业化会使景区丧失本身文化遗产的真实性。

@棠棠的军:在景区资源开发过程中,适度的商业化是必要的,但是当各个旅游景区逐渐变成了商业区,原本的娱乐休闲场所变成了集贸市场,旅游也就失去了本来的“味道”。

 

省运管局、东南网推“春运故事我来说”系列报道

邵武客运站站务员为需要帮助的候车乘客送上热水。

东南网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 日前,东南网联合福建省运管局推出“春运故事我来说”系列报道。连日来记者深入全省各地一线,对春运中默默奉献的交通人进行了探访。

公交司机郭秀梅、吴传峰是福州市公交集团的公交车司机“夫妻档”。多年来,他们一直坚守在春运的一线岗位上。今年除夕,他们俩都排到了白班,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和家人一起共度除夕,吃上一顿年夜饭了。这也是他们15年来,第一次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今年除夕,一位公交司机的一条朋友圈感动了不少网友。这名司机叫潘天辉,是南平公交公司2路车的司机,今年51岁。大年三十当天,潘天辉简单吃了点饭就出来换早班司机回家吃年夜饭了。当他将夜班车开回停车场,仔细地清扫了这辆陪着他6年的公交车,已经是晚上10点多。潘师傅不仅是个甘于奉献的老黄牛,更是一位胆识过人的救人英雄。去年5月份,车上一位小女孩晕了过去,潘师傅当机立断,开着公交车直奔医院,让小女孩及时就医。

今年春运期间,东南网联合福建省运管局推出“亲情伴春运 温暖在旅途”大型道路客运春运专题。专题开通以来,“春运我来晒”栏目收到了不少网友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晒出的“春运故事”。今年的春运已经接近尾声,但春运的感动故事还未讲完。更多精彩春运报道,欢迎网友登录东南网首页“亲情伴春运 温暖在旅途”春运专题浏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