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孙秀艳:以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民生建设

2017-03-10 08:09:52 储白珊 吴毓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吴毓健 实习生 林弋翔)增进人民福祉是发展硬道理的最好体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孙秀艳认为,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的最关键因素,是党和政府坚持民生是为政之要,把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治国理政的核心,真抓实干,把该办的、能办的实事竭力办好。

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对此,孙秀艳认为,政府要坚守节用裕民之道,将财政投入的力度和重点集中在就业、教育、脱贫、医疗保障、农村消费、养老、住房、空气质量、城镇建设、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等十大民生“新”获得方面。她进一步解释,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创新,让人民在劳动当中创造财富;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民生建设主体的身心素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文化软实力、文化自信;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群众安全感,促进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她说,“民生项目是个系统工程,需多方面形成合力,以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民生建设。”

她解释,共享发展理念的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当中其他四种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本身包括四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全民共享,不是少数人、一部分人的共享;二是全面共享,要全面保障人民在各个方面的合法权益;三是共建共享,需要全民付出努力,承担责任;四是渐进共享,从低到高、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

共享发展理念在我省推进民生建设中起到怎样的指引作用?孙秀艳认为,一方面,它在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的基础上,强调整体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它强调人人都是共建共享的主体,要求全体公民共同参与,而不仅仅是政府或者社会组织的责任。

“但在推进民生建设的过程中,政府依然是推进主体。政府需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不仅强调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更要将此任务落实到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上。”孙秀艳建议,针对当前政府部门间不同程度存在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现象,政府工作人员、部门要树立治理理念,加强机制体制创新,勇于打破条块分割,克服各自为政,在实际工作中建立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同时,要加强学习、应用、解决社会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方针(社会政策),还要注重调动、提高民众参与率,建立全民发展的共赢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