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大田治河经验获中央肯定 新目标:雨天也要河水清

2017-03-20 08:13:06 吴美章 黄琳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全国推行河长制后,八年前就先行先试实行河长制的大田县如何才能继续走在前头,是大田县委书记熊旭明一直思考的问题。喜看大田治河新目标——

雨天也要河水清

东南网3日2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美章 黄琳斌 通讯员 颜全飚)

新闻背景

大田县矿产资源丰富,明代就有采矿记录,特别是近20多年来,机械化无序采矿,水土流失严重,河流遭受污染。为治理好流域水环境,2009年,该县提出了“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的治河方略,率先实行河长制;2013年,全面完善河长制流域管理机制,由县长任总河长,全县168条干支流共设立了168名河长,实现河长全县全覆盖;对河长工作进行严格考评,每年评出“十佳”“十差”河长,纳入干部评价体系,开启全面治河时代。经过8年探索,大田县形成了一系列治河护河的良方妙策,河长制工作经验在中央深改组第28次会议上得到肯定。2015年,“易信晒河”经验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一。2016年,生态综合执法这一独特做法,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熊旭明(左一)在现场了解河道情况。张知松 摄

3月15日,天气阴沉,偶有微雨飘过。下午4时22分,大田县委书记熊旭明又一次走进县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

去年12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公布,全国推行河长制。在今年3月15日上午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福建河长制是各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八年前就先行先试实行河长制的大田县将如何继续走在前头?在全县22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虽然有168名河长在巡河,责任都落实了吗?

带着思考,熊旭明站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熟练地查看了起来。这个指挥中心成立于2015年7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实时在屏幕上呈现全县水体、大气、土壤的质量等生态环境数据,进行在线监控、指挥,特别是对全县两条主要河流均溪河和文江溪,设置了58路视频监控,其中重要河流断面15处,另外43处实时监控15家重点企业。同时,可以通过视频和携带移动执法终端巡河的干部在线通话。熊旭明是这里的常客。

宽2.3米、长6.6米的大屏幕上显示着32处视频实情。很快,熊旭明发现了问题:“这是城区下游吧,河水浑了一些,问一下附近有没人在?”

很快,指挥中心响起了对话声:

“你好!这里是指挥中心,请报告你的位置和巡查情况。”

“我是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执法一组组长陈庆祥,我正在均溪河温镇段巡查。水面目前没有发现垃圾,河水有点黄。”

“现在熊书记和你通话。”

“你好!我从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看,河面还比较干净,但河水比较浑浊。是什么原因?要马上找河段长一起查清楚。”

“我已经向河段长反馈了,初步判断可能是下雨。”

“我们搞河长制,要争取实现下雨天河水也要清。你们查一下,有没有人为的原因,比如上游有没有河道施工单位没有做好围堰的。”

“好的,我们马上再查下。”

“巡河的重点是为了发现问题,查源整治,不是天天拍好看的视频、照片给指挥中心看、给领导看,那样就意义不大。要记住,发现问题就是你们的功劳。好,辛苦了!”

“河长制是从我们这里开端的,现在全国全省都推广了。我们不能光吃老本,今天水利局、环保局、生态综合执法局的同志都在这里,大家要一起努力想想,怎样才能更上一层楼?治河要有什么样的新目标?”熊旭明说。

随后,熊旭明又前往吴山乡梓溪村实地巡查。在车上,他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看他的手机:“你看,我的手机上有河长、街长、井长等几个易信群。像这个河长群,现有344人,全县所有河长、生态综合执法局全体执法人员、效能办工作人员等人全部实名加入。河段长、执法人员巡河时把巡查情况拍照上传到群里,处理情况也要及时上传。包括我这个书记在内,大家一起来抓来管。这就是‘易信晒河’。”

记者问:“如果有人报喜不报忧,只上传漂亮的图片,怎么办?”

“我们有办法。我们不断对河长制进行创新,建立了‘一河三长’的制度。除了河段长,我们县‘两办’督查室、监察局、效能办、河长办领导任督查长,定期督查、暗访;我们还聘请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担任民间河长,让他们进行监督。”熊旭明说。

梓溪村地处均溪河的上游,该河支流屏山溪从青山翠谷中蜿蜒而过,流入县城区的饮用水源——坑口水库。

早春时节,天色暗得快。但屏山溪梓溪段水流清澈,水面干净,沿溪行走,鸟声水影,让人心情舒畅。熊旭明指着溪边的水草叮嘱乡、村干部:“影响到行洪的东西要清理掉,但河里的水草、鹅卵石不影响行洪就要保留住,这都是原生态的东西,都是乡愁。不能为了表面好看,把它们通通都弄掉。”

他又向村里的河道专管员曾连芳了解巡河的情况。曾连芳告诉他:“今天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她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去巡河,随身带一个长的竹耙子,看到少量的垃圾就自己动手捞上来;自己处理不了的,就喊大家来帮忙,或者报告河段长。

“我们推行河长制,就是要给群众提供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光靠几个干部不行,要把群众的力量发挥起来,大家一起动手,才能保持这个环境、不断优化这个环境。”熊旭明说。

当天,熊旭明来梓溪村还牵挂着村里的光伏扶贫产业园的建设情况。乡党委书记黄永强介绍说,整个产业园初步规划了200亩,沿溪岸而建的千米光伏长廊已经建好,预计年发电量为55万千瓦时;还规划了百米瓜果长廊,种植姑娘果等休闲农业项目7个,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熊旭明对记者说:“现在水清了,生态好了,还要让好生态带来更多的好效益,就是想方设法达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看梓溪村离县城不是太远,交通也比较便利,算是做个试点吧,再过几个月,县城里的人就可以来采摘,也可以来看光伏发电,多一个好去处。”

书记感言>>>

大田县作为省里河长制的发源地,在全国以及全省全面实施河长制之际,除了守住8 年来县里实行河长制取得的成果外,应当再提升、走前头、作表率,深入探索和思考,真正实现从“ 河长制” 到“ 河长治”根本转变,让大田的河长制做成可复制的样板。

我们依靠河长制这把利器,做足做好水文章,实现了“ 管河、护河、治河、养河”四个全覆盖。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我们将充分发挥县里创新成立的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综合协调作用,加大作为,不断增强科技力量,进行生态数字监管,动员全县40 万名老百姓同心协力,形成人人自觉爱河护河的氛围,达到晴天、雨天河水一样清澈的效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我们的河长制守护着一条条原生态的河流,让老百姓收获着一河清水带来的丰厚效益,让一河两岸尽显美丽生动的乡愁画卷。这就是我们对河长制的期盼和追求。

——熊旭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