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创新机制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 提升精气神

2017-03-22 07:46:44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为干事者“戴红花”

给担当者“开绿灯”

让庸懒者“挪位子”

东南网3月22日讯(记者 谢婷) 去年,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后,我省陆续推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探索一线考察干部等创新机制,为干事者“戴红花”、给担当者“开绿灯”、让庸懒者“挪位子”,成为充分激发我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潜能、提振干部精气神的动力和保障。

一线考察,使有为者脱颖而出

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试运营时间提前再提前,各地项目用地征迁提速再提速,“抓招商、促发展”步伐加快再加快……一段时间以来,省会福州发展建设日新月异,广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切喜人变化的背后,有一根“指挥棒”——一线考察干部机制。

去年8月,新一任福州市委主要领导甫一到任,便明确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通过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树立“以战果论英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福州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随后,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一批具体管用的办法举措,各级党委组织部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一线,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

从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到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再到精准扶贫等,从急难险重任务到日常工作,“一线”的范围涵盖福州市工作方方面面。

“指挥棒”效应迅速显现。想作为的干部有了动力,不作为的干部有了压力,福州全市上下的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创造出一项项“福州速度”——在鼓楼,党员干部带头仅用44天便完成征收房屋面积约40万平方米、征收户达1023户的义井村旧改项目;在地铁2号线祥坂站,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所有党员干部自加压力,将征迁拆除面积扩大至5.93万平方米,占地41.5亩,并比计划承诺时间提前12天完成交地;在受“尼伯特”台风重创的闽清、永泰灾区,半年来,经持续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的诺言正一一兑现……

与此同时,全省掀起了学习福州,在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热潮。3月初,漳州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推行干部考察全程纪实制度,采用即时考察、阶段考察、驻点考察、集中考察相结合,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全面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和干部表现情况。

在德化,一线考察成效突出,换届以来一批想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涌现出来。仅用半年时间,就啃下了石牛山景区开发、王厝山棚户区改造等“硬骨头”,解决了借用教师人事关系等几乎所有历史遗留问题。过去,这些问题留存甚久,有的甚至拖了七八年都未解决。“经此一役,全县干部的士气得到极大鼓舞,也让百姓看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决心,为今后干事创业赢得了民心民意。”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说。

据了解,近日,省委组织部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部分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蹲点调研,集中两周左右时间,在项目建设、基层一线,近距离、多层面考察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让更多担当尽责、敢为有为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