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平潭风能产业满帆起航 打造百亿级完整产业链

2017-03-23 08:52:59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长江澳风车成为海边一道风景线。念望舒 王凤山 摄

日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再次布局风能产业,陆海并进,打造百亿级完整产业链——

东南网3月2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周寒冰)前不久,平潭大练海上风电项目、平潭长江澳海上风电陆上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其中,大练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是平潭首个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这两大项目填补了平潭海上风力发电的空白,让平潭风力发电实现陆海并进。

“风”既是平潭特色,也是平潭的一项资源优势。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平潭就利用资源优势发展风能产业,走在我省前列。为了让风能产业再上新台阶,日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加快风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开发、风电设备制造、风电服务业发展、相关产业融合等,培育壮大风能产业链。

风之优势

平潭地处台湾海峡与海坛海峡之间的突出部,“狭管效应”让这里的风能资源丰富,且四季风向稳定。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平潭多年平均风速在8.4米/秒以上,冬季以东北风为主导风向,夏季以南风和西南风为主。

“平潭年有效风速(4.5-25米/秒)的小时数非常高,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最高可达7000多小时。”风能产业策划小组副组长黄跃平说,在平潭,陆地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小时,海上则可超过3500小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达1900小时,就能保证风场的投入与收益平衡,平潭基本翻了一番。”黄跃平说。

早在2005年,世界银行专家来平潭考察时就盛赞平潭长江澳风场风况极佳,可与有“世界风场”之称的美国加利福尼亚风场相媲美。

凭借丰富的风能资源,平潭也早早成为风电试验田。1976年,原平潭风力发电实验站建立,这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风力发电试验机构之一;1979年,就有研究机构在平潭开展55千瓦风力发电机的研制;1983年,当时全国最大的200千瓦风力发电机在平潭莲花山风场开展测试;1985年,中国与比利时合作的试验发电项目也落户莲花山风场,次年年底,合作的四台单机容量200千瓦的风机并网运行。

1996年起,平潭风电项目进入商业开发阶段。1997年10月,长江澳风电一期启动建设,安装600千瓦风机10台,装机容量6000千瓦,2000年10月建成并网运行;2000年6月,长江澳风电二期全面启动,该项目是国家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综合试点,被列为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安装2000千瓦风机50台,总规模10万千瓦,于2007年10月全面建成投产。

风电发展

走在平潭东北部长江澳,成片风车随风转动,成为海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平潭已建成三处风电场,分别为长江澳风电一期、二期以及平潭青峰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5.4万千瓦。2015年,三个风电场累计上网电量4.67亿千瓦时,年产值2.36亿元,年纳税约1500万元。

“目前,除了长江澳风电场,大练、屿头、草屿的一些海上风电项目也正在推进。”黄跃平说,这些在建的风电项目全部投产后,累计上网电量将达到23亿千瓦时,年产值将达18亿元,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6亿吨。

据介绍,目前,实验区的年用电量为8亿千瓦时,根据城市发展用电量以10%的速度增长估算,到2020年,平潭的清洁能源发电不仅可以供给本区使用,还可以向岛外输送。

除了风力发电,平潭在风电制造业上也有新突破。通尼斯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平潭成立分公司,进行海上风机的研发生产实验。目前,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厂房基础建设,有望在今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7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项目一期建设6兆瓦陆上型转型海上型风力发电试验机、实验室及海上型风力发电机中试车间、生产基地、研发办公室等,达产后可年产风机20台,年产值6亿元。项目二期还将建叶片车间、组装车间等,达产后年产风机40台,年产值12亿元。

目前,平潭还在推进帕卓风力发电水冷系统基地等配套项目建设,加快形成风机研发制造、零配件生产基地。

不仅如此,平潭的风还“刮”来了不少海上运动。这两年,国际风筝冲浪节、国际帆船赛、全国风筝精英赛……众多与“风”相关的大型赛事落户平潭,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大助力。

风能布局

根据目标,2020年,实验区总装机容量要达到70万千瓦,完成风能产业投资超100亿元,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年财税收入超过3亿元。到2025年,全区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力争再完成风能产业投资100亿元以上,实现年产值超150亿元以上,年财税收入超10亿元。

“风力发电尤其是海上风力发电市场广阔,前景巨大。”黄跃平说,平潭接下来要打造完整的风能产业链,以充分发挥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协同效应。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实验区将着重从四个方面打造风能产业链:适度发展风力发电、大力扶持风电制造业、积极发展风电服务业、融合发展风能相关产业。

在积极发展风电服务业方面,实验区将以打造区域性风电产业服务中心为目标,重点发展与风电产业相关的服务业,在前期咨询、海上施工、运维服务、工程研究、技术研发等风电服务业方面取得突破。在《加快风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公布的风能产业重点项目中,就有闽台风工程研究中心、风能产业培训中心、风电零部件制造基地等一系列风电服务业支撑项目正在招商。

实验区还将把风能产业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开发与风能产业相融合的旅游产品。从挖掘风文化元素入手,设立风文化、风艺术主题体验馆,开发推广风文化、风艺术工艺品,创办“风巡节”等系列活动,加快推进风文化博物园、海岛风体验休闲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步伐;以打造国际风运动基地为目标,加快海上运动训练基地建设步伐,着力推动风筝冲浪、帆船、帆板体育运动的发展,培育发展风运动服务业,力争设立风筝冲浪国家训练基地;融合风元素观光旅游,开发风车观光旅游产品,打造风体验休闲、风文化传播、风电知识科普等风情旅游胜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