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建宁贫困户脱贫路径:产业带动 形成扶贫合力

2017-03-23 09:38: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建宁县地处闽赣边,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13年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现有42个贫困村、1912个贫困户、5490个贫困人口。

东南网3月2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陈亮 通讯员 陈晓星 黄平柳 文/图)

均口镇隆下村贫困户领取合作社量化折股的分红。

核心提示:建宁县地处闽赣边,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13年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现有42个贫困村、1912个贫困户、5490个贫困人口。

近年来,建宁县立足于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抓住产业扶贫不放松,依托龙头企业形成扶贫合力,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和贫困村村集体增收项目,增强“造血”功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去年,全县实现脱贫806户、2561人。

村企合作

大手拉小手

“去年种莲子,除去肥料、人工、田租等成本开支,还能结余1.5万元。”近日,在濉溪镇大元村,村民黄梅杨笑着说,“多亏文鑫公司的帮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盼头。”

黄梅杨是贫困户,大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花了不少钱,前几年丈夫又不幸摔伤,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个老人需要护理,整个家庭债台高筑,生活的重担一下子都落在她身上。

福建文鑫莲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以建莲为主产业,集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科研开发、销售于一体。该公司与贫困村签订协议,开展村企合作,先后在大源村、河东村建设1000多亩建莲种植基地,结对帮扶贫困户,探索出“村企合作、产业扶贫、精准到户”的扶贫模式,被评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

“扶贫,关键得靠形式多样的有效机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建宁县扶贫办主任胡国新说。

据统计,建宁县现有3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1家家庭农场加入扶贫队伍。

像黄梅杨这样的贫困户,在种植的过程中,文鑫公司都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给予400元的藕种款和500元的化肥款,赠送一台手摇莲子剥壳机;按照高于市场2元至3元的价格,收购烘好的干莲,消除贫困户的出售之忧。

 

文鑫公司工作人员在贫困户家里收购建莲。

担保基金

引资金活水

缺项目、技术、劳动力,特别是缺资金,成为脱贫的“拦路虎”,如何攻破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等问题,是脱贫工作中的关键环节。

溪源乡现有64个贫困户,2014年被列为全县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乡,借此机会,该乡开始摸索村级融资、专业合作社等担保基金,以及信誉党员、巾帼扶贫、诚信计生等信用贷款机制,并于2015年9月设立了村级扶贫担保基金。

通过协调,溪源信用社出台政策:贫困户及有吸纳贫困户就业或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或个人,只要以扶贫担保基金作为担保,最高可获得不超过保证金5倍的贷款额度。

“经多方努力,筹集了16万元村级扶贫担保基金,用于‘农户贷’和‘产业贷’。”溪源乡溪源村党支部书记杨有春介绍说,“农户贷”是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的乡财政贴息优惠政策;“产业贷”是针对吸纳贫困户就业或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或个人,而提供的贷款担保。

在村级担保基金服务站,艾官贵正忙着办理还款手续。他说:“烟卖了,手头有现钱,就过来把贷款还了,这样才不会影响来年的贷款。”

艾官贵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年迈的父亲患有夜盲症,妻子有尿毒症,两个孩子都还小。他种植烟叶多年,由于缺乏资金,产量和产值老是上不去,除去开销,几乎没有余钱。在村级扶贫担保基金的帮助下,他贷了5万元,把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现在每年仅靠种烟,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

对于贫困户缺少发展资金的问题,建宁县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了12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签约了信用社等5家金融机构,按担保金的5至10倍规模,向贫困户或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目前,全县共发放各类扶贫贷款3000多万元。

 

在里心镇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烘干杂交水稻种子。

抱团取暖

可持续扶贫

“扶贫不是简单完成指标任务,应该做到可持续扶贫,脱贫不返贫。”胡国新说。

里心镇是个杂交水稻制种大镇,现有359个贫困户、868个贫困人口,先后争取到上级下拨的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作为一个整数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但分摊到镇里的贫困人口身上,每人仅有1100元,这点钱只能解贫困户一时的燃眉之急,并不能真正改变贫困。

2015年底,在三明市开展“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工作中,里心镇经考察论证,并征得贫困户认可后,里心镇把100万元扶贫资金,以及部分村自筹的35万元作为股金,入股经济效益较好的里心镇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合同期限为10年。合作社每年按期上缴27万元固定利润用于出资村、贫困户分红,把60%收益用于帮扶贫困户,其余40%帮扶贫困村。这样一来,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可得分红425元,贫困村每年村集体可增收1.5万元。

“以前,想都不敢想,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还能当上股东。”在里心镇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叶华忠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和妻子在家务农,收入微薄,自从加入合作社后,他具备了多重身份,既是合作社的股东,又是合作社的员工。

去年,叶华忠经营着6亩杂交水稻制种、200棵果树,这就有2万元进账,加上合作社打零工的8000多元工资,以及合作社的分红,年收入达到3万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脱贫之后的贫困户、贫困人口不再享有合作社分红,要把名额让出来,给其他的扶贫对象。”胡国新说,“不过,脱贫户还可以继续享有合作社给予的其他帮扶政策。”

如今,在建宁县,“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已扩展到均口、溪口等乡镇,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村、贫困户三方共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