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武警南平支队跨省联动为两位烈士寻到亲人

2017-03-30 18:02: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在福建邵武市鸡公山脚下,一群年轻的武警官兵连续数十载守护着两座烈士墓,官兵们也很想帮助烈士找到亲人。在清明节前夕,武警官兵的心愿终于实现。

烈士生前战友讲述烈士救人事迹

东南网3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黄志明 龙涛)在福建邵武市鸡公山脚下,一群年轻的武警官兵连续数十载守护着两座烈士墓,官兵们也很想帮助烈士找到亲人。在清明节前夕,武警官兵的心愿终于实现。在武警南平支队和邵武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烈士的亲人及战友。

武警官兵跨省联动寻找烈士亲人

墓碑上显示,两位烈士是解放军战士董宪芝和孙石山,他们都是湖南人。

起初,武警南平支队的官兵们从电台老员工和附近的老人那里得知,两名烈士生前都是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牺牲的。武警南平支队八中队指导员黄伟来到邵武市民政局,将寻找烈士亲人的想法告诉工作人员,希望他们能够根据烈士生前的地址,联系当地民政局,寻找烈士亲人和战友。

“找到了,找到了”一天中午,黄伟接到邵武民政局小李的电话,董宪芝的弟弟董宪成以及他们生前战友熊冬云、刘明辉和孙石山的战友伍义阶准备过来扫墓。

已年过七旬的董宪成和熊冬云等老战友在退休后也在寻找两位烈士的墓地,去年他们在福建举行战友聚会,大家一起回忆他们入伍时的情景,由于属于秘密施工地,他们只知道当年是在邵武或泰宁,并不知道具体位置,他们常常想着能够再回到老部队,为长眠的老战友扫扫墓。

 

老战友阔别49年重逢

战友回忆往昔,烈士牺牲时情景

烈士董宪芝的战友熊冬云对着墓碑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三日,肖家坊镇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洪魔无情地袭击了部队驻地和附近的村庄。一时间,洪水滔滔,淹没了部队驻扎地和附近村民的房子,部队施工所用的桶装汽油和原木材料冲到河流之中,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董宪芝与战友在当时受灾最严重的邵武市肖家坊镇解放村转移群众、抢救物质,为抢救桶装汽油和原木材料时,一名战友溺了水,十几名官兵们手拉手抓住了溺水的战友,但是在返回时董宪芝不幸被一个洪浪给卷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伍义阶也介绍了烈士孙石山牺牲的过程,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七日,肖家纺镇解放村连续下了好几天大暴雨,暴雨给解放村带来了洪涝灾害。战士孙石山奉命给正在工地上施工战友送雨衣,在部队营区与施工地有一座小桥,洪水泛滥,大水满过了桥面,孙石山送完雨衣后,立即往连队营区方向跑回,在途经在营区与施工地之间的桥上不小心滑落水中,被大水冲走不幸牺牲。

如今,每年清明,武警南平支队八中队官兵都会到烈士墓前送上他们的一份崇敬与哀思,宣扬他们以热爱祖国为荣,服务人民为荣的崇高精神。官兵们自己动手编织花圈,到山上采摘野花,到河边折柳条,编织成花圈祭奠英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