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基层“最美文化工作者”陈生:给老百姓搭建一个草根舞台

2017-04-10 08:20: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中国微演艺”自2013年在福鼎市开办以来,至今已举办163期,上演了731个民间及非遗等剧(节)目,深受老百姓喜爱,32万多观众享受到文化惠民的乐趣。

陈生在做演出前暖场。

东南网4日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文/图)每个节目不超过6分钟、人数不多于6人、每期演出最多8个节目,节目可以是兴趣爱好或是民间绝技……“中国微演艺”自2013年在福鼎市开办以来,至今已举办163期,上演了731个民间及非遗等剧(节)目,深受老百姓喜爱,32万多观众享受到文化惠民的乐趣。“中国微演艺”的创办者,就是福鼎市文化馆馆长陈生,2016年度福建基层“最美文化工作者”。

年近50的孙秀智,最喜欢的事就是跳广场舞,她总是盼着有一天能上正规舞台“秀”一把,却一直没机会。“陈导的‘微演艺’计划一出,我们第一批报了名。”孙秀智说。

“我们都参加好几期了,每期内容都不一样。没别的,就是开心好玩。”梁小丹的5人参赛团队叫“辣妈组合”,她们的梦想是在这个舞台上演出福鼎版的《妈妈咪呀》。

“中国微演艺”采用自荐、他荐等形式选出有艺术专长的草根文化人,经导演组免费辅导加工提炼后登台演出,再由群众点评、打分。“来表演的都是来自民间非专业的选手,表演的节目可以高雅,也可以‘土得掉渣’,对没有舞台经验的选手,我们有专业老师提供辅导。”陈生告诉记者,他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老百姓自己演,老百姓自己看,老百姓自己评”的草根舞台。

“怎么好看就怎么导,怎么好玩就怎么演。”按着这个思路,陈生在每一台“微演艺”中都特别加入与观众互动的元素。打分一项,他使用了噪音分贝仪,凭观众掌声欢呼声的大小,给选手记分。

截至目前,来自俄罗斯、美国等30个国家和安徽、黑龙江等省的近6000名草根选手在福鼎登台表演。2015年,该活动被福建省委宣传部列入福建省文艺发展基金资助品牌。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文化品牌。

身兼“中国微演艺”的舞台设计师和总导演,陈生一路摸索着走来。

2009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75周年,福鼎市委要求排演一出反映闽东独立师事迹的大型剧目。陈生查阅了数十万字资料史实,到福安柏柱洋闽东工农红军革命旧址、闽东革命纪念馆等实地采访,考证史料。身兼总导演、文学编剧、音乐制作、舞美设计数职于一身,耗时七个月,陈生创排了大型音画史诗剧目《铁军从这里走来》。该作品一经推出,受到革命先辈后代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纷纷赞扬其为“闽东文艺的一大精品”,被列为宁德市文广新局的“年度文化创新行为”,陈生本人获得年度“优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0年,陈生创意的大型山水旅游实景《烟雨太姥》项目被省政府列入“福建省演艺娱乐业2010~2012年发展规划”。此外,他的原创舞蹈《幸福奶奶俏婆婆》进京演出并在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获中国舞协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表演奖;原创音乐小品《岁月静好与君语》获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中心“文化大视野”优秀作品奖……

如何运用好文化馆这块文化阵地,让文化演出与文化惠民双翼齐飞,让更多的群众接受文化的熏陶,参与其中,是陈生一直努力的方向。“中国微演艺”每月一至三期、社区电影院每月10-15场、民俗展示、国学灯谜、励志演讲、文化敬老……在福鼎市文化馆宣传栏上,一份全年的文化活动节目单,引人注目。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用文化活动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这是文化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生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