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今年又掀起一波"开工潮":稳中求进启新程

2017-04-18 07:25:07 林侃 李珂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写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之际

东南网4月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李珂 王永珍)这是一个生机勃发的季节,八闽大地处处绿意盎然,繁花似锦;这也是一个搏浪奋进的季节,从沿海到山区,一批批省、市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动建。

继去年底我省各地先后有562个项目集中开工后,今年开春伊始,我省又掀起一波“开工潮”。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达488个,其中,既有基础民生工程,也有大量的重大产业带动项目。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需要增强项目接续能力,夯实经济发展后劲。“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滚动接续,项目带动不断蓄积发展新动能。

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开展工作检查以来,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保持了比全国更高一点的发展速度——

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2.85万亿元,增长8.4%,GDP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位,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5018.82亿元,增长16.7%,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3023.26亿元、增长20.7%……

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福建发展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发展无止境,攀登又一峰。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今日启程。

项目带动,加快推进产业提升

如何加快推进福建产业迈向中高端? 这是工作检查中各级领导认真调研和思考的一个重大命题。

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强调,要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

省长于伟国指出,要注重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抓落地促开工、抓在建促竣工,持续不断对接项目、储备项目,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积极引进一批新兴产业大项目、好项目,对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至关重要。

今年2月24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产品下线及客户交付仪式在福清市举行,标志着这一“大块头”项目正式投产。这是迄今为止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京东方投产之所以令人振奋,不仅在于其填补了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大尺寸面板行业空白,还在于它对我省延伸拓展电子信息产业链具有重大拉动作用。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京东方项目建设过程中,就已吸引东旭光电、东进化学、德国林德气体等上下游十多家企业就近配套,拉动上下游投资数百亿元。

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湖西产业园数码项目一期主体竣工,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预计近期可试产。而随着项目建设推进,新能源集团在宁德的投资将继续大幅增加。现在,新能源集团在消费类电池市场占有率超越三星和LG,跃居世界第一;动力电池超过比亚迪,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凭借巨大的市场支撑,新能源集团的带动力亦不容小觑:宁德正加速打造一个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周边县域形成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带,“千亿产业群”正在崛起。

京东方、新能源,都是大项目、好项目。紧抓这些项目,促其早日落地生根,就是瞄准增量、提升质量,进而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