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2017-04-22 08:23:18 谢嘉晟 林世雄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嘉晟 林世雄) 20日,为期四天的2017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春季)展览会拉开帷幕。作为业界公认的“全球第一佛事用品展”,本届展会展厅面积达12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数6500个,吸引了逾千家海内外行业品牌前来参展。

而就在一个月前,第十七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览会的场面也不遑多让。统计显示,境外网上预登记参观者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15.98%,境内预登记参观者数增长25.12%,有来自148个国家约15万人次的参展者到访,境内参观团组数也比上届增加了10%。

一场场规模宏大的展会,向世界展现了厦门往“国际会展名城”的目标迈进的脚步。

每年举办展会逾200场

溯源厦门会展产业,还得说到最为人所熟知的“9·8”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9·8”早就是厦门的一张名片,而今已经成功举办19届,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展会。此外,已成功举办21届,而今已改为“厦门工博会”的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也已打造成为面向两岸、享誉国际的工业旗舰展,成为厦门会展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虽然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成功,但“9·8”投洽会和工博会毕竟是由政府力量主导的展会。“一枝独秀不是春”,要让会展业全面开花,拥有持续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要在市场化办展机制和成果方面取得突破。

为此,长期以来,厦门会展业坚持市场化办展导向,发动社会各界资本流入厦门会展产业办展。佛事用品展和国际石材展,就是这一过程中取得的成果。

这两个展会都是纯粹通过市场化手段,在自负盈亏模式下发展壮大起来的专业化展会。厦门佛事用品展创办于2006年,2013年起拓展为一年春秋双展,是业界公认的“全球第一佛事用品展”;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创始于2001年,迄今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展览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专业石材展览盛会。两者在全球各自行业内已颇具影响力。

这两项展会只是厦门会展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厦门市会展业统计分析报告》发布的信息,厦门每年举办的各类展览会不下200场。其中,经贸类展览超过100场,经贸类专业展约有40场,展馆面积达99.6万平方米,占全年展览面积的57.4%,成为厦门展览会的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经贸专业展的发展情况是建设国际会展城市的标志性指标。事实证明,这40场涉及投资促进、石材、汽车、物联电子、佛事用品、茶叶等28个产业的经贸专业展,切实促进了厦门会展产业市场的加速形成和发展。

专业展推动产业集聚

《厦门市会展业统计分析报告》分析指出,厦门经贸专业展虽然数量不多,但展览面积大,与产业关联度高,产业带动性强,对相关产业和市场具有巨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对高端产业要素集聚和商品交易采购中心的形成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拿石材展为例,该展会从创办之初就秉持以“出口为导向,进出口贸易与国内订货相结合”的思路,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和商业化导向。业内人士评价,今天,厦门之所以能够成为辐射全球的“国际石材中心”,石材展的举办可谓功不可没。一方面,厦门国际石材展依托闽南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石材行业下潜伏的巨大商机,使厦门及周边地区石材企业得以在“家门口”开拓国内外市场,并全面掌握全球石材行业在开采、技术装备、产品设计和应用开发等领域的发展现状,从而不断缩小与国际领先企业之间的差距。

而今,石材展展品已从传统的花岗岩、大理石扩大到稀有的宝石、玉石,从石材矿山开采设备扩大到金刚石锯片、石材化学防护用品等,实现了对石材行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全覆盖,保证了展会的专业化、实用性;多达数十场的配套论坛和讲座,也成为全球行业内的知名贸易平台和权威发声平台,吸引了业内知名人士的积极参与。

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国香评价说,厦门石材展促进了我国石材行业发展与对外贸易往来,使我国石材产业提高了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也学习和借鉴了国外石材生产、加工、应用等领域的先进经验。石材展在加强行业信息交流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展示国内外石材和石材机械工具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搭建起了国际石材行业专业交流平台,创造了商贸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石材产业链的发展水平,促进了国内外石材企业贸易合作往来和交易量的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