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吸引多名台湾青年创业

2017-04-27 08:0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厦门自贸片区的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已吸引多名台湾青年前来创业

跨越海峡放飞梦想

东南网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林世雄 通讯员 许建民)对来自台湾高雄的80后小伙邓宇钧来说,福建自贸试验区成了他创业梦想最终落地生根的地方。

在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云创智谷,邓宇钧在老台商王江明的带领下,一起创办了沪尾壹号,将台湾面包烘焙技术和低糖低油的健康面包带到大陆。沪尾壹号在云创智谷建立了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烘焙工厂和体验店,每月营业额有几十万元。通过与元初食品等本土中高端超市合作,沪尾壹号的市场在不断扩大。“企业今年计划多元化经营、多渠道拓展,借助电商平台扩大供应范围,同时依托厦门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出伴手礼。”邓宇钧说。

自贸片区的政策优势,加上云创智谷精细的服务和辐射岛内外的黄金地理位置,吸引来了不少来自台湾的创业者。自贸片区挂牌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将创业目光投向了厦门,并在这里张开双臂拥抱机遇。

“大陆市场广阔,同时,对台湾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莘曜生技总经理刘惠娟说,作为一家专注于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公司,他们在台湾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看好厦门自贸片区的政策优势和云创智谷的基础配套,她最终将30多人的营销团队带来厦门,并希望以此为窗口,打开大陆乃至全球的市场。

43岁的柳智腾来自台中,与另外2名台湾伙伴一起在厦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成立了厦门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券商第三方服务软件”。在他看来,自贸试验区有先机,互联网金融信息产品可以先行先试,他们正是瞅准了这个机遇。

据了解,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共有厦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和云创智谷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已入驻企业600多家、台湾青年200多人。作为大陆最大的观光工厂020体验中心,腾邦欣欣旅游产业园成功引入宝岛梦工厂文创乐园,汇集了30家台湾观光工厂、50个台湾文创品牌、100种台湾商品生活体验、2000种台湾正品。

事实上,在这块迸发着改革活力的试验田里,自贸片区为创新创业搭建平台的步伐从未停止。

一品创客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入驻60个创业企业团队,孵化出较为成熟的控智机器人、赛客呼吸器、唐峰消防机器人和神龙无人机等4个产品;两岸著名天使投资人李开复、隆领投资等合作的创业工场落地;台湾创业馆开馆,设有海峡妇女创业就业基地、自贸区两岸义工创业实训基地、厦门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将帮助台湾创客到大陆创业,为创客提供链条式的帮助……

“在厦门创业,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机遇。”神龙航空副总经理胡万介绍说,2016年企业正式入驻厦门海沧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基地在办公场地、资源对接、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的帮助,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投身产品研发。去年,神龙航空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空中哨兵,刚一上线就被选中在杭州G20峰会上执行安保任务,这让企业的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一下子上了一个台阶。“作为一个蓝海行业,无人机市场蕴含着无限的潜力,同时,厦门自贸片区辐射周边的区位优势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筹码。”胡万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