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各地各部门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2017-05-06 07:29: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王祥楠  
分享到:

我省各地各部门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环保督察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东南网5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天蓝不蓝,水清不清,环境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坚持立行立改、快查快办,切实把督察的过程作为整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过程,举一反三、排查隐患,聚焦民生、化解矛盾,着力增强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第十一批信访件141件,其中重点34件,共计193个问题。涉及水环境问题55个、大气环境问题46个、土壤问题5个、生态问题16个、重金属问题1个、垃圾问题8个、噪声问题21个、油烟问题19个、扬尘问题12个、其他问题10个。从地域上看,福州46件、厦门11件、漳州19件、泉州26件、三明8件、莆田6件、南平9件、龙岩8件、宁德6件,平潭2件。

截至5日18时,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地方及省直部门办理的834件信访件,已办结293件,完成35.1%,已立案处罚178家,责令整改443起,累计罚款744.5万元,立案侦查7起,行政拘留4人,刑事拘留2人,约谈128人,追责97人。

随着越来越多信访件落地整改,身边一件件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群众在环境质量改善上有越来越多获得感。

快速响应

部门联动

“前天刚刚举报,今天就拆了”

“前天刚刚举报,没想到今天就拆了,政府动作太迅速了,老百姓都拍手叫好。”5月3日,福安市甘棠镇北门新安村村民林秀全高兴地说,长期以来,村里有个恒跃金属制品加工厂,生产燃料为煤炭,煤烟味很重,生产噪声扰民,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成了村民们一块心病。尽管村民们多次举报,环保执法部门多次对该企业进行查处,但企业老板频频更换,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

村民们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后,信访件很快就转办到当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快速联动,经查,该企业属于未批先建项目,当地政府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对该厂查封扣押、强制断电,拆除相关生产设施,并责令业主将相关原辅材料迁离厂房。

信访件反映的问题,不少发生在群众身边,有的虽然不算严重污染,却像苍蝇一样让群众生活不得安宁。遇到企业“游击战”,往往需要各部门联动才能共同解决。

3日,在莆田秀屿区,区环保、法院、供电部门一起来到笏石镇的来宅村,对群众举报的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机砖厂进行依法查封。法院干警在该机砖厂的变电箱、生产设备贴上封条。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关闭了该厂的总电闸。“由于环保局没有强制执法权,委托我们法院来进行强制执行。”秀屿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干警李婷说,以往在处理环保投诉件的时候,仅靠区环保局单打独斗,由于执法力量较为薄弱,一些环境违法行为不能得到更好的遏制。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各部门加强联动,联合执法,形成强大威慑力,百姓拍手称快。

从源头根治

建长效机制

“整改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蜜饯厂整治后,村里小溪的酸臭气味没了,我们觉得住得更舒服了。”福州永泰县长庆镇村民魏祥义高兴地说。

作为福州永泰县李梅加工产业的基地,长庆镇共有10家蜜饯厂。生意越做越大,排污也越来越大。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投诉蜜饯厂排放黑色废水、臭气扰民的信访问题后,5月4日,永泰县副县长带领县环保、国土、商务、市场监管、农业及供电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实地检查,目前群众反映的10家企业都已经停止生产。为彻底解决问题,永泰县政府决定设立蜜饯行业加工园区,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不入园区的坚决取缔。

“整改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为全面客观地了解村民对该起信访件办理情况的满意度,5月4日下午,永泰县副县长余斌召集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座谈会上,村民们对整治工作表示认同,对当地政府对信访件响应速度和处理结果给予肯定。

在泉州鲤城区,老百姓也对周边河水整治变化感受明显。“以前这里臭气熏天,人在沟边连站都没法站。”鲤城区居民吴惠珠阿姨回想起门前锦坑沟以前的情形,眉头都皱了起来,“现在我们吃完饭可以在这里散散步,夏天可以在沟边乘凉,真是要感谢政府呀!”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鲤城区持续加大对锦坑沟整治力度。同时,为建立长效机制,重新铺设排污管道,与市政污水管道连接,实现雨污分流,同时进行河沟扩宽,立面景观提升,并安排专人管理卫生,建立考评机制,定期检查。如今锦坑沟彻底告别之前臭气熏天的历史,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群众有了获得感

环保意识更强了

“人人参与环保,我们老党员带头”

环境整治,离不开群众参与。“政府在干,我们不能只站在旁边看。”宁德东侨侨兴社区九龙小区的退休老党员林老伯说,“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咱老百姓不能袖手旁观。”

为发动百姓参与督察,侨兴社区专门成立了由离退休老干部和热心群众组成的文明督导队,全天候巡查,为维护社区环境提供了不少线索。翻开厚厚的巡逻日志,“三盛海德售楼部门口垃圾堆成山”“艳阳违章拆除后,垃圾没及时处理”……小区环境卫生的方方面面,督导队队员都详细地做了记录。

前几天,督导队在巡查中发现东侨花苑小区有人露天焚烧垃圾,及时上前清理制止,还教育了焚烧垃圾人员。“听说最近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福建,督导员们更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监督环境问题。”侨兴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晓铃说,“群众有了获得感,主人翁意识也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群众开始参与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