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国定贫困户许碧胜:身患帕金森病 笑对人生不言输

2017-05-08 08:3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许碧胜是顺昌县的国定贫困户。他是不幸的,家境贫寒,又身患残疾;他又是幸运的,当地政府和周围的人都在帮他。生活越过越好,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许碧胜和肖凤清在大棚里劳作。

东南网5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吴启荣 文/图)许碧胜是顺昌县的国定贫困户。他是不幸的,家境贫寒,又身患残疾;他又是幸运的,当地政府和周围的人都在帮他。生活越过越好,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家境贫寒 命运多舛

许碧胜是顺昌县元坑镇福峰村后福自然村人。1966年,他出生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

许碧胜的父亲身体不好,又有些智障。家庭的重担和常年的劳作,最终压垮了他母亲的肩膀。在许碧胜8岁那年,他的母亲因为肝硬化离开了人世。原本困苦的家庭变得更加艰难了。比许碧胜年长4岁的哥哥,自小就没进过学校。而许碧胜,小学一年级没上完也辍学了,原因很简单:在冬天,缺衣少穿的他坐在教室里上课实在太冷了,呆不住。直到现在,村里人还记得许碧胜的外号“带鱼”。“我得这个外号,是因为我的那条裤子。”许碧胜笑着跟记者解释。原来,因为家里穷,许碧胜在冬天最多只有两件上衣和一条裤子可以御寒。而那条裤子的裤角处,早已磨损得成一条条胡须状,活像一条条带鱼。因此,村里人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带鱼”。

辍学后的许碧胜一直在家干农活。对于当时才8岁的许碧胜来说,放牛很辛苦。那时,牛是生产队里最宝贵的生产资料,早饭后牛必须跟着队员一起出工。要赶在出工之前让牛吃饱,许碧胜就必须每天早晨4点多钟起床放牛。而别人午休的时候,他又得赶着牛去吃草。

这样的日子一直延续。随后,母亲因病去世,给家里留下了2200多元债务;2002年,父亲去世,借了4000多元料理丧事;2003年,自小营养不良的许碧胜开始胃病发作;2008年,许碧胜被查出患帕金森,劳动能力严重下降……

“我一辈子都在还债。”许碧胜感叹道。

自强不息 收获爱情

尽管生活艰苦,许碧胜却一直保持着信心。哪怕是身患帕金森病,挑水砍柴、耕地插秧……所有的农活,许碧胜都坚持做。

1982年,许碧胜家分到了农田。他和哥哥勤快劳作。没几年,便把家里的债务还清了。

1989年,兄弟俩自力更生,一砖一瓦地建起了一栋两层楼的小房子。

自有农田才2亩,为增加收入,许碧胜又向其他村民流转了8亩田地。

2005年,自建房的厨房倒塌,哥哥建议盖新房。许碧胜夫妇把杉木林卖了,又向亲友借了2万多元,把新房盖了起来。

2013年,许碧胜夫妇盖大棚种植西红柿。在他们精心照料下,西红柿长势很好。次年4月,西红柿即将收成,一场大风把大棚吹垮了。第二年,还是因为大风,许碧胜家颗粒无收。第三年,许碧胜继续大棚种植,不过这次大棚的框架由木头换成了钢架,这次成功了。

家中如此贫困,许碧胜还能娶到媳妇,也是因为他的勤快。1993年,村里要建公共设施,每户人家必须出一个劳动力。在工地上,许碧胜和肖凤清认识了。大家鼓励许碧胜去追求肖凤清。肖凤清其实对许碧胜很有好感,但她的大多数家人极力反对,毕竟他们对许碧胜的家底很清楚。不过,肖凤清的母亲对许碧胜很认可:“这小鬼很会做事情,会做事情的人饿不死。”就这样,两人借了4000多元,当年就购买了家具办喜酒结了婚。第二年,女儿出生。又过了4年,儿子出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