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满周年:"改"出获得感

2017-05-09 07:34:52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改”出三产新机遇

“营改增后,我们的减税幅度达56%,在当前人工费、材料费等上涨的情况下,公司去年的利润达120万元,同比增长33.33%。”福建兴浦浦城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顺清说。

据了解,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福建省第三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其中最有“感”的是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中的生活服务业。

“我们公司在购入家具、用具、水电费、农业初级产品(如蔬菜)、外包给他人的服务等方面的进项凭证都能抵扣。一年来,共抵扣进项税额84.26万元,公司的税负从营改增前的5%降至目前的2.26%。”兴浦浦城大酒店会计陈良说。

营改增“改”出发展新机遇。据统计,目前,我省生活服务业纳税人数量已达27.6万户,较全面推开营改增前增长16.9%;第三产业税收占总税收的比重从2016年一季度的56.4%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60%。

全面推开营改增也为第三产业中新业态的发展注入活力。神州专车是全国第一家获准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平台公司,作为其运营主体,落户在平潭的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营改增后减税近8000万元,减税幅度达50%。如今,该企业已迅速发展壮大为平潭最大的税源企业。

“改”出双创新速度

80后小伙余能鑫是福州创安恒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伙人。谈起创办企业的初衷,余能鑫说:“营改增后,许多大企业主辅分离,比如企业、学校机房的智能预警监控系统和设计等服务,多数单位选择将其外包,由此给我们带来创业的机会。”

这家主要从事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服务等工作的企业,在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约15.7万元,为下游企业带来进项抵扣2.67万元。“目前,企业所开发的智能APP已推出英文版本,许多功能在市场上独一无二,下一步还将拓展境外市场。”余能鑫信心满满。

营改增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建省(不含厦门)新增市场主体信息确认户数4.3万户,同比增长24.99%。全省个体经营和私营企业税收呈现快速增长,一季度合计入库税收占全省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7.7%,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受益面最广的是小规模纳税人,减税面达100%,税负平均下降27.6%。福州旺旺菜馆年营业额约400万元,从原来缴纳5%的营业税率下降为3%征收后,一年享受到减税8万多元。“现在全家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实现在城里安家落户的梦想。”餐馆老板涂传远深有感触地说。

“改”出外贸新气象

“自从去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我们公司为境外提供的设计服务项目均享受免税政策。这为我们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增强了走出国门的信心。”紫金集团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财务负责人孔清华说。

据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出口退税由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领域延伸,不仅对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实行出口免税,而且将国际运输和研发、设计服务纳入出口零税率范围,形成出口退税宽化效应,推动了服务类产品能以不含税价格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孔清华说,2016年,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跨境服务免税收入就达97.83万元,仅为俄罗斯龙兴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多金属矿选矿实验及现场技术服务项目,就享受免税优惠4万余元。

随着我省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越来越多的闽企积极参与国际服务,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省(不含厦门)共有零税率应税服务出口企业29户,年内累计申报出口退(免)税金额3078万元,分别较全面推行营改增前同比增长3.6%和18.8%。

一年的实践证明,营改增推进的时间越长,溢出效应愈加显现,企业的获得感也会更强烈。

据了解,除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已抵扣。新增不动产60%的进项税额,2017年还要把剩余的40%结转过来继续抵扣;与此同时,企业2017年新增的不动产依然可抵扣60%。企业的抵扣额将出现“二合一”的效果,我省纳税人今年的税负水平有望进一步下降。

省国税局局长林京华表示:“作为深化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营改增对减轻企业负担、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规范经营管理等都产生了并还将产生积极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