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真"学"实"做" 推动发展

2017-05-11 07:13:1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要求、基本内容、主要举措和组织领导等提出明确要求。这对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确保全省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去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扎实有序开展学习教育,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合格”标准鲜明确立,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我们要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进一步激励党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发挥学习教育牵引作用,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把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首先做到,同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要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把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要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抓学习教育,归根结底是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服务,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要加强正向激励,建立健全一线考核、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制度机制,让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保证基层党组织有更大的空间和自主权。要加强督促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严格督导,促进基层真“学”实“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