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夫妻接力当村书记 盘活古村资源旧貌换新颜

2017-05-12 09:2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福安市溪潭镇磻溪村地处宁德蕉城、周宁和福安三地交界处,过去由于交通闭塞,相对偏远。2012年福安溪北洋隧道开通后,这里才逐渐被外人所熟悉。

刘小清站在修整一新的溪岸边。

东南网5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林耀琳文/图)福安市溪潭镇磻溪村地处宁德蕉城、周宁和福安三地交界处,过去由于交通闭塞,相对偏远。2012年福安溪北洋隧道开通后,这里才逐渐被外人所熟悉。

从2003年开始,刘宗华先后担任磻溪村村主任和村支书,带领村民摆脱单一种植模式,发展农产业,穷村迎来致富希望;2012年卸任后,他的妻子刘小清满票当选村支书,以新思路和女性支书的群众工作优势,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万多元,磻溪村也入选为福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能人带动,改变单一种植模式

这几天,村民刘绍贞正忙着在杨梅园里疏果。“十年前种植的这些杨梅,不久就会大面积丰收啦!我们村能种植这些水果,多亏我们的老支书。”刘绍贞一边忙活,一边说道。刘绍贞说的老支书就是刘宗华。

上个世纪,磻溪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植两季水稻,当地人把这种种植模式叫作“稻—稻”。由于全村以种粮为主,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收入少,村民纷纷外出谋生。另一方面,村里卫生状况较差,四处污水横流,鸡粪、猪粪到处都是。刘绍贞告诉记者,在福安,“磻溪”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2003年,经济能人刘宗华被推举为村主任。刘宗华走出家门,到附近取经,决定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经济作物。经过一番调研,村里引进了经济价值高的苏阳杨梅、美国脐橙、水蜜桃、雪柑等经济作物。“那时村里人没有种过杨梅,刘宗华挨家挨户动员,免费送杨梅苗,还亲自示范种植方法,坚持了整整三年。”那时候,刘绍贞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试种了140株杨梅。

能人带头,大家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之后,村里的农业种植结构渐渐由原来的“稻—稻”变为“稻—水果”,而且,所种植的水果品种也越来越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不到三年时间,村里引种了上千亩杨梅、卢柑、脐橙、红橘等经济作物。2006年,刘宗华被推选为支部书记。

依靠特色种植,刘绍贞的年收入从种粮食时的三四千元增加到超过5万元,村里像他这样的种植户有三四十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