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6名进山迷路失联游客获救 专家提醒:遇到突发状况一定要冷静

2017-05-15 18:36:44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1412aa0e61c439bb0fe86668f95e48f9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4日晚,福州闽侯县青口镇莲峰村6名游客(1名女子,1名儿童,4名男子)从闽侯和福清交界处进山游玩时在山上迷路。

15日凌晨1时30分许,经过消防官兵和山地救援队等多部门联合上山搜救近4个多小时,6名迷路人员被成功找到。据了解,6人身体无大碍。

救援现场

被困人员用火柴点篝火、大声喊叫等救援

参与救援的闽侯消防大队青口中队一班班长李潇轶说,接到命令后我们就与山地救援队一起进山搜救,期间有几个地方还比较危险。有一处是陡峭的石壁,一般人靠徒手根本爬不上去,专业的登山队员先上去一个,然后放下绳子,其余的人顺着绳子往上攀爬。“在山上,有些地方还比较滑,容易滑倒。”

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8名队员也参加了搜救行动,副队长林旭对记者说,在十八重溪外围青口镇南田埔农场附近,找到了被困人员。“找到他们时,他们情绪比较激动,但是还算镇定,没有慌、自从与外界取得联系后就在原地等待救援,用火柴点了篝火、大声喊叫等救援,他们这种做法比较理智,让我们能够通过火光、声音等辨别具体方位。”林旭说道。

据介绍,这些被困人员是福清一工厂员工,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户外运动,进入十八重溪探险。

“这次搜救工作能较快取得进展,被困人员在山里通过手机向山地救援队发出求救信号很关键,依靠这个信号通过技术手段能定位其大概位置,再上山搜救就有大致的方位。” 李潇轶说。

据介绍,当晚最早到达现场的是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队员。

遇到突发状况,一定要冷静、镇定

林旭说:“驴友一般都会选择在春、夏季进行户外运动,这个时节雨季较多,上山危险性大,游客进山后走失、迷路机会也较大。”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去年5月份,有两起驴友到闽侯南通镇十八重溪探险后与外界失联。

其中一起有35名驴友到十八重溪探险,途中突降暴雨水位暴涨,手机信号全无,与外界失去联系12小时。警方及救援队协助连夜搜索,次日6时才发现被困驴友,随后护送他们安全下山。

林旭提醒,广大驴友出门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向家人交代清楚自己去的地方,发生危险可通过其家人了解大致位置,缩小搜救范围;其次就是出门携带的装备要齐全,一旦遇到突发状况,一定要冷静、镇定,尽量跟外界取得联系,联系上后尽量在原地等待救援,不能造成二次事故;尽量保持体力、体温,食物不充足的情况下,尽量保持水分,在周边安全情况下如果有溪流想办法弄点水,条件不足情况下,被困人员之间要互相取暖,利用山上野果和野草想办法自救充饥。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执行副队长陈贵斌对记者说,对于户外登山运动,我们基本要求让所有登山的人要有计划去登山,知道自己去哪里,规定、安排好时间。如果不能按时到达这个位置,要及时停下来,感觉自己迷路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返回找来时的路,这个是最简单、最简便的方法。

陈贵斌提醒说,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要设法与外界联系,通过报警或与登山救援队取得联系,并用手机GPS定位告知我们,这样我们队员可以根据判断告诉有哪条路可以走,面朝哪一边位置多久有路;如果没信号,自己走丢了,出发前一定要跟家人说清楚去哪里,如果过了时间点,家里人会报警;这种情况下,要找一个安全的庇护点,找些木头、柴火等,并找个不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生火取暖,同时也可以赶走野兽,等待天亮、等待救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