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泉州:把纠治“四风”责任压给一把手

2017-05-16 09:14: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根治‘四风’顽疾,我是第一责任人,当仁不让;在座的各位都是具体责任人,责无旁贷。大家一定要按照省委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认真履职尽责。”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委书记洪飞跃在部署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检查组反馈“问题清单”整改工作会议上表示。

区委书记亲自挂帅、主动担责的背后,折射了该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步步深入纠治“四风”问题的坚定步履。

抓住“关键少数” 传导责任压力

“‘四风’痼疾能否树倒根除,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党组)的决心,核心在于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作为。”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在专题会议、调研督查中多次强调,必须从市委抓起,从领导抓起,自上而下打通市、县、乡、村四级的“任督二脉”,决不允许“中梗阻”。

鉴于此,该市在出台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中,都“捆绑”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纠“四风”的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也纷纷制定下发具体的实施办法,推动纠治“四风”主体责任直抵基层“神经末梢”。

同时,该市把纠治“四风”问题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听一把手汇报、找一把手谈话、查一把手履责情况等成了考核必备环节。在每年年初的市、县纪委全会上,“纠治‘四风’问题”也成为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述责述廉报告中的必报事项。

比如,在今年3月,针对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检查组反馈泉州市存在的“四风”问题,郑新聪等市委领导对相关责任领导逐一约谈,传导责任压力,督促立行立改。

“今年1至2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起,处理35人,党纪政纪处分23人。”在泉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梅永看来,“四风”问题越来越少,作风越来越好,关键就是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织密监督网络 促有责必履

3月20日,周一上班第一天,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志慧就开始审阅上半个月该单位的财务报销凭证。“本来财务审批是街道办事处主任的事,但作为纠治‘四风’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担起再监督、严把脉的责任。”陈志慧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外,每半月通过查看一次财务账册来查找问题、立纠立处,已成为他的“岗外功课”。

“纠治‘四风’问题,既要用好‘显微镜’,精准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更要拿起‘放大镜’,精准扫描主体责任落实偏差,推动责任主体履责到位。”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说。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建立纠治“四风”问题例行巡察工作制度,出台深化“四风”整治情况日常检查暂行办法,作为全省试点单位出台并施行《探索破解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工作方案》,采取实地监督检查、网上信息比对、交叉互查互检等办法,深挖细掘,传导责任压力,推动责任落实。

用好问责板子 强化失责必究

“身为直接领导,因为失察失管,放任了圈内红包潜规则的滋长,导致下属多人违规违纪,对此我难辞其咎。今后我将引以为戒,动真碰硬、严抓严管,切实守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谈起因去年8月丰泽区住建局建设工程质监站先后有7名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礼金、购物卡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问责处理,该站党支部书记薛宗明懊悔不已。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问责。泉州市高举问责利器,早在2014年就制定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对纠治“四风”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去年《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出台后,泉州市委、市纪委加大问责力度,开展贯彻实施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