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爬行的“巨人”:十年笔耕不辍 粉丝数万名

2017-05-16 11:3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十年笔耕不辍,完成作品200多万字;网络长篇小说《神龙之印》已连载39万字,每次以6000多字的速度更新,拥有数万名粉丝;担任江山文学网责任编辑,各网文平台发来的约稿函有十几张……

林丽枝:爬行的“巨人”

东南网5月16日讯 (福建日报 陈雁真 康琳 叶宇楠 林宇熙 段金柱 文/图)十年笔耕不辍,完成作品200多万字;网络长篇小说《神龙之印》已连载39万字,每次以6000多字的速度更新,拥有数万名粉丝;担任江山文学网责任编辑,各网文平台发来的约稿函有十几张……

谁能想到,这样的成绩是一位身高不足1米、完全依靠双手爬行的袖珍人创造的!28年来,她从未走出小山村,但却在床上学会了认字、使用电脑、写作。

命运给了她蜷缩的双腿,她借助双手的力量爬行前进,从未停下抗争的“脚步”;命运的阳光未曾眷顾她,她以强烈的求知欲自学成才,把丰富的想象付诸笔端,为自己的生命创造了无尽阳光。

“活着,就应该有所作为,人生,本该是段精彩的旅程!”她小小的身躯中,藏着一颗坚毅的心。

“不能走,我就爬”

近日,笔者走进罗源县起步镇西山村林丽枝的家。闻声而来的林丽枝双腿套着棉睡裤,与水泥地面摩擦着,一步一步吃力地爬行着,带着孩子一般的笑容。

“这是我的卧室兼工作室。”林丽枝热情地介绍。她的小床紧挨着父母的床,不足半米高,水壶、痰盂紧挨着床就地摆放,床边的一台老式电脑和一摞摞整齐叠放的书,是房间里最惹眼的“装饰”。

白天父母外出打零工,家里就她一个人。林丽枝说,妈妈准备了食材,身体状态允许的时候,她就自己煮点吃的,大多时候,她都饿着肚子等妈妈回来。常年的饮食不规律,导致她严重营养不良。

“我‘长不大’,可手上还有力气。”林丽枝纤细、弯曲的双手一撑,把自己挪上凳子,“不能走,我就爬。”

时间倒回1989年冬天,林丽枝出生时是个严重缺钙的畸形儿,患有先天性鸡胸、罗圈腿,全身软塌塌的,连头骨都像豆腐一样脆弱。家里已经有两个小孩,债台高筑,林丽枝的出生为这个家庭蒙上了阴云,母亲因此患上抑郁症。

3岁时,邻居小孩跌坐在她腿边,震得她大腿骨折。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从此,她再未站立起来过。那年,父亲也大病了一场,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林丽枝回忆,她的童年暗无天日,终日与床为伴。她曾经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天花板是我谈心的挚友,窗户是我游戏的伙伴。我养成了自言自语、靠幻想消磨时光的本领。”

8岁那年,家里盖了两层民房,家里的空间大了,她开始努力下地学坐、学爬。一次次地磨破手心、膝盖,一次次地用尽力气、弄脏衣服,她终于可以靠自己接近想拿的东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