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连城县文亨镇敬老院:孤寡老人身边有"儿女"

2017-05-18 08:24: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曹贵生是敬老院院长,兼着护理、采购、水电维修以及一切跑腿活;罗小梅除了是护理员,还兼烹煮、洗涮、洗衣、清洁等。5年多来,他们把孤寡老人当作亲人,任劳任怨、真心付出,让这些老人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临近午时,记者走进厨房。只见厨房一侧的水泥台面上,所有餐具有序地摆放着,一大块白净纱布盖在上面;灶台上,装着油盐酱醋的瓶子依墙排列整齐;铺着白色瓷砖的地面上,除了水池边有些水渍,看不到其他污渍。

罗小梅正在炒菜,一荤一素一汤,她做得很认真。“老人们自己定的伙食标准,每人每天6元多,所以菜式比较简单。但我们做菜不能马虎,要调好味道,特别是要干净,不能吃出问题来。”说话间,她将葱蒜撒进油锅,接着把芹菜、五花肉倒进锅里,顿时香气四溢。

曹贵生说,老人们口味不一,有的爱吃肉、有的爱吃菜,有的要辛辣、有的要清淡。为了让大家吃好,他们每天安排伙食前,都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吃什么、怎么煮,变着花样,在有限的资金内尽量保证营养均衡。

“每天买菜,都会请一名老人陪我去市场。”曹贵生说,有时为了买到便宜一些的菜,他要跑好几家市场,尽量帮老人们节省开支。

贴心照顾 当好“儿女”

“作为管护人员,一定要给老人们更多的照顾和陪伴,真情守护,尽心尽责。”曹贵生这么说,他们夫妻俩也是这么做。

“要是没有贵生他们的照顾,可能到现在我还站不起来。”80岁的周兴海老人感激地说。

去年,周兴海不小心摔倒,腿骨骨折,治疗后在床上躺了几个月。为防止老人长褥疮,曹贵生夫妻俩定时帮他翻身,每天换两次衣服,每周拆洗被褥。罗小梅像伺候父亲一样,每天数次到老人床前,忍着臭味为其端屎端尿。

如今,周兴海已能站起来,扶着支撑物还能走上几步。每天一有空,曹贵生夫妻俩就用轮椅推着他到院子里,老人一边加强锻炼,一边和老伙伴们聊天,心情舒展了许多。

今年2月3日凌晨1点,曹贵生像平常一样开始最后一轮查房。当他来到周千芳的房间时,发现老人满头是汗,不停地咳嗽、呻吟。

曹贵生立即给老人穿戴好衣帽,背起他小跑了20多分钟,把老人送到医院。病房里,曹贵生寸步不离,直到10多个小时后老人病情稳定下来,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

“老人患的是肺气肿,还好及时送来,不然就危险了。他这么细心地照顾,我们都以为老人是他的父亲。”回忆当时的情景,一位医生感慨道。

“贵生两口子就是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的‘儿女’。”周千芳激动地说,这些年来,院里先后有3名老人离世,弥留之际,曹贵生夫妻俩始终在身边照顾,让他们安详地走完最后一程。

有的老人性格孤僻,时不时会发脾气,曹贵生夫妻俩从不计较,反而百般宽慰他们;有时老人遇上了不顺心的事,他们就抽出空陪老人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耐心地开导……

“这些孤寡老人生活挺不易,说实在的,要想照顾好他们,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诚心。”曹贵生深有感触地说,“工资40元一天,5年多没变,我的初衷一样没变,就是担起责任,像做善事一样把敬老院工作做好。虽说没有办法改变他们无儿女照顾的境遇,但至少可以尽我们所能,让他们在生活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