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闽北工业重镇邵武:立足资源禀赋 重振工业雄风

2017-05-19 09:20:52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作为闽北工业重镇,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如何让邵武的工业顺应新常态、培育新动能,实现转型升级?市委书记何光松一直在思考与推进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何兴明 文/图)

新闻背景

邵武地处武夷山南麓,史称“南武夷”,又称“铁城”。三国吴永安三年(公元260年)建县,曾为福建八府之一。1983年10月撤县建市,2003年经国务院同意规划为福建省二级城市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2009年被确认为原中央苏区县。全市土地总面积2859.6平方公里,现辖12镇3乡4个街道,户籍总人口30万,其中城区人口16万。

邵武资源丰富,钼、钨、铀、稀土、萤石等矿藏资源达20余种,其中萤石储量全省第一。邵武是闽北工业重镇,得益于“小三线”建设,有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形成纺织服装、林产加工、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邵武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并重,水环境和空气质量良好,是福建省首批园林城市,并于2016年10月通过国家生态市验收。

何光松(右二)在味家调研新产品的研发。

5月16日,雨过天晴。对于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来说,这又是忙碌的一天。

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竣工试机、福建永晶科技有限公司含氟系列高新材料项目奠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高效表面活性剂项目参与单位及产业化基地福建省威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奠基……

这一天上午,邵武有大大小小8个项目开工或竣工。何光松带领市领导班子,在项目的现场见证节点性重要时刻。

短暂午休后,下午两点多,何光松又带着市直机关的负责人到不同类型的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现状和需求。

调研的第一家企业是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上市公司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一期占地181亩,主营产品是六氟磷酸锂和双氟磺酰亚胺锂。六氟磷酸锂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电解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生产六氟磷酸锂,就必须有氢氟酸;要生产氢氟酸,就必须有萤石矿。目前邵武已探明萤石矿储量400多万吨,年生产氢氟酸10万吨,这极大地满足了六氟磷酸锂的生产需求。永太公司是邵武利用资源优势生产新能源、新材料的一个“结合点”。

“不好意思,上午来参加你们的竣工试机活动,时间赶,一些细节无法仔细沟通。下午我们就是来认真地听一下你们的需求。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协调吗?”一到永太公司,何光松就向永太科技派驻邵武公司的技术总监王和平说明来意。

“我们公司生产的是新能源、新材料,为了安全和环保,需要有双回路电源的保障。我们听说,为了这个双电源,我们可能要多掏195万元。您看看能否帮助协调一下?”王和平说。

“王总,请你放心。企业围墙之外的问题,政府都会帮助解决。你们需要的双回路电源,我们将帮助你们铺设到围墙外。是不是这样?”说着,何光松回头问邵武供电公司总经理杨正信。

“是这样。我们上次开会讨论了,这个多出来的投资,由我们来买单,企业不用多掏195万元。只是,国家规定的备用容量费8万元,企业还是要支付的。”杨正信回答。

听了这个答复,王和平高兴地点头:“这个费用,我们必须要出,没有问题。”

接着,何光松一行来到南平新发隆针织实业有限公司。一见到总经理林艳春,何光松就询问公司近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