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上展智慧 拼创新技能

2017-05-20 22:30: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今日,在福建工程学院举行的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决赛现场,同学们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创新产品。

大赛作品面向公众进行展览

东南网5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张立庆)家庭油烟机或者工厂用除尘装置的清洗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能不能设计出清洗方便的除烟或除尘装备呢?今日,在福建工程学院举行的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决赛现场,同学们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创新产品。

在工厂中,一般除尘装备大约在7、8米左右,如果除尘装备的机械出了故障,检修是个非常麻烦的事情。为了防止烟气中粉尘在烟道中沉积,厦门理工学院吴旭东设计了一种机械加工辅助装置,即气流干扰烟道防灰装置。该实用新型气流干扰防灰装置通过密布在外筒的喷气嘴向壳内喷气,在筒的内表面形成一层空气薄膜,因为采用梯形圆锥型状的小孔分布,气体通过净气出口的作用发散,使整个内筒表面都能形成一层空气保护膜,使得灰尘不会在烟道壁上结垢,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延长产品寿命。

袋笼是布袋除尘器必不可少的一种主要配件,用来作为支撑除尘布袋的龙骨,广泛应用在除尘行业以及钢铁、化工、焦化、煤矿、有色冶炼等,福建工程学院王建国同学发明的一种可伸缩袋笼结构,将袋笼为上中下三节,在不改变每个袋笼直径大小情况下,将上下两节袋笼的组成细杆交错插入中节袋笼,自由移动,完成收缩,增大了外层滤袋除尘的有效面积,提高除尘效率。

王同学表示,这件作品花了近半年时间,历经十多次的改进才最终完成。他认为,创新发明就是这样永无止境,不断的思考改进才能有所进步。

据介绍,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主题为“科技创新驱动环保技术发展”,内容为“炉前、炉后环保设备部件的创新设计”。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组织委员会和福建省高等院校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承办。今年参赛规模有22所高校398支队伍,近1000名师生,为近年之最。竞赛旨在引导高等院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子踊跃参加科创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福建工程学院王建国同学介绍团队发明的一种可伸缩袋笼结构装置

活动吸引了部分爱好科技创新的小朋友前来参观

评委对气流干扰烟道防灰装置进行现场评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