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人大之声 为最浪漫的“爱情小镇”建言

2017-05-22 10:50:49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滨海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溪头下改造提升。

东南网5月2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肖小环 文/图)这里面朝大海,静谧清雅,相思路、爱心墙……清幽的小巷,红色的沥青小路与青瓦白墙交相辉映,旮旯角落里的配电箱也被精心设计。这就是厦门市思明区溪头下村,“中国最浪漫的婚纱摄影村”。面积只有0.13平方公里,每年却有50万游客走进这里,有5万多对新人来这拍婚纱照。1949年,这个小渔村只剩下60多人,如今变成了让人纷至沓来的“爱情小镇”。

前些年,这里游客多、香客多,违章停放的车辆把村口堵得死死的。天色渐晚,烧烤摊、麻辣烫到处都是,加上村民环保意识不到位,垃圾随处可见。“多亏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建议。现在违章停车现象得以遏制,占道摊位清除了,违章搭盖拆了,‘垃圾不落地’也在村民中顺利推行……”区人大代表、黄厝社区党委书记林惠芬说。

好环境才有好发展。2014年底,在思明区、滨海街道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和居民商家共同参与下,溪头下迎来了全新的面貌。居民和商家齐动手,精心“打扮”房前屋后,村里许多养鸡养鸭和放粮草农具的旧屋经过改造,摇身一变成为时尚浪漫的婚纱摄影店、特色民宿和精品咖啡屋;铺设红色沥青路面、设置市政消防栓、更新路灯,改造景观节点……一场改造提升让溪头下村“脱胎换骨”。

整治提升了,环境变整洁了,但是如果管理没跟上,各种乱象还会频出。区人大代表史志庆建议,吸取借鉴曾厝垵文创村自治共管的经验,成立综合管理督导队伍,协助相关部门规范商户经营秩序、维护社区良好环境。史志庆的建议很快得到落实,一支由16人组成的巡逻队迅速组建起来,每天在村头巷尾巡逻,从垃圾落地到店家占道经营,从停车秩序到社会治安、游客投诉,这支巡逻队都会介入管理。

这里是世外桃源。每年3亿元产值带来的商业冲击并没有影响这个村子,人们依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去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抢等治安案件。

区人大代表、后古画意摄影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秋坪是这个这个小渔村实现华丽转身的见证人。10年前,第一家入驻溪头下的摄影机构就是她开办的。“当时,在村里拍摄婚纱照的人寥寥无几,村里老太太看着穿拖地礼服的新人在门前摆拍还很好奇。”但因其绝佳的海岸婚纱摄影场景优势,如今,溪头下村成为厦门最热门的婚纱旅拍基地。目前厦门市一年接待婚纱旅拍新人约40万对,其中溪头下这个小村庄的接待量就占了12.5﹪。

10年来,溪头下吸引了近90家婚纱摄影机构入驻,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婚纱摄影人引来特色主题民宿、咖啡厅、花店聚集,并形成一条以婚纱摄影为主导的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产业链,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2016 年婚纱产业相关产值近10亿元。

“溪头下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全厦门离海最近的村庄,民宅小巷也别具特色。加上人大代表坚持不懈的推动,村里婚纱摄影的市场自然而然便形成了。”吴秋坪说。

如何让溪头下村走得更远,帮助这个美丽村庄再提升,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吴秋坪说:“进一步把婚纱旅拍产业做强做大。这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拍一套婚纱平均5000元,却能带动3万元的消费,包括交通、住宿、餐饮、旅游等等。”她建议,进一步提升并聚焦溪头下的主题定位,以“爱情”为主题,打造“爱情小镇”,使之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观光景点和产业园区,成为爱情朝圣地。

代表们建议深耕滨海“甜蜜”产业链,打造“四个一”:一是打造一个婚恋文化互联网综合平台,涵盖婚纱摄影、礼服定制、婚礼策划、场地租赁等,享受一站式的服务;二是在黄厝塔头打造一条异国风情街,提供更多样的风格,同时和金门对接;三是在环岛路打造一条爱情巴士线路,打造浪漫主题;四是打造一条蜜月旅游线路,把鼓浪屿、曾厝垵、五缘湾、环岛路等几个景点串起来,为新人打造一个3-5天的浪漫旅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