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青年人才是高校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

2017-05-23 11:03:1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集美大学党委书记辜芳昭

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青年教师代表着未来,是师资队伍的后备军与生力军。一所高校没有一流的青年教师队伍,就不可能建成一流的大学,可以说“得青年者得未来”。

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强有力的体系化支持。有学者提出一个很形象的“旺炉”理论——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炉,即便扔块湿毛巾进去也能燃烧起来。高校激励青年教师奋发前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营造这样一个“旺炉”,这个“旺炉”就是高校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为青年教师成长“量身定做”的支持体系。

一是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在青年教师的引进之初就要结合其学术专长纳入相应的团队,给予高水平的学术和教学的职业指导,让他们体会团队的力量,尽快在“旺炉”中燃烧起来。

二是要为青年教师的起步提供有力的经费支持。高校在给资历更深的高层次人才“锦上添花”的同时,更要重视给急需启动经费的青年人才“雪中送炭”,助力他们尽快进入学术旺盛期。一株苗就是一棵树,一个青年人才的迅速成长很有可能撑起一个很具竞争力的学科方向。

三是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设计通畅的职业发展通道。要在职称评聘、课题申请和海外研修等方面为青年教师留出专门的空间,使他们的进步有持续性的、踏踏实实的台阶,让他们既能得到团队这棵“大树”的庇荫,也能吸收到“阳光”实现个人的发展,体现个人的价值。

四是要给青年教师更宽松的成长空间。青年人才入职后的前5年是其发展的关键期,不宜让他们承担过繁过杂的工作而成为单位的“工蚁”,要让他们专精于一个领域,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博士到教师再到独立承担课题、独立开展研究而成为“顶梁柱”的顺利转变。

五是要重视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的培养。青年教师的职业操守决定着他们自己能走多远,也深刻地影响着学生的未来。青年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就是充满正能量的光束,这个光束能够照到哪里,学生就能看到哪里,这个光束能够照到多远,就能帮助学生走到多远,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比知识的传授更为重要。

筑“巢”引才让乐声流淌

2010年,“80后”海归女生周宇博被聘为集美大学教授,也由此成为福建省高校和全国艺术院校最年轻的钢琴教授,同年入选为厦门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2013年入选厦门第四批“双百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2014年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计划”。

筑好“巢”,闽海之滨乐声流淌

2010年5月,周宇博到集美大学演出时,集大校方向她发出了邀请,将她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不受岗位和任职年限限制破格预聘为教授,此做法成为省内高校人才引进发展体制的一个突破:名誉之“巢”——学校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绿色通道,参加省里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2013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权下放到学校后,学校即直接为其转为正式聘任。居住之“巢”——学校为其提供一套引进人才过渡房,在她居住的过渡房内部,专门为她改造装修工作室一间并发放安家费。教研之“巢”——在学院建设供她专用的“周宇博工作室”,提供一台价值约100万元的世界名琴供她专用并提供科研启动金;支持对外演出,予以减免教学工作量。发展之“巢”——推荐参加《福建省2014年高等学校优秀学科(专业)带头人赴海外访学研修项目》,资助到海外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优先推荐各类科研项目、人才项目优先推荐申报;鼓励周宇博继续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活动。周宇博作为世界顶尖的钢琴艺术家,回国后常驻厦门,让乐声流淌于风景秀丽、人文底蕴深厚的集美学村,推动了学校钢琴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区域音乐文化的发展。

发好“声”,促进福建音乐文化繁荣

培养能与国际接轨的钢琴专业学生。学院在教学安排上打破常规,全院钢琴学生中的尖子和学院中的年轻教师一起上课,接受周宇博的指导;周宇博坚持亲自为本科生上课,专注于提高教学质量,在开设的室内乐课程中增加钢琴与其他器乐组合的重奏课程,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接轨现代国际教育。推动钢琴中国乐派的形成、建立与发展。2012年,她受邀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等演奏难度最高的中国钢琴协奏曲作品(g小调钢琴协奏曲),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位、也是唯一公开演奏了这两部作品的中国钢琴家。2016年底,与世界著名古典唱片公司德国MDG合作录制的唱片全球公开发行,将优秀中国作品向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直销和推广。推动室内乐教育和学术交流的进步,邀请国际著名音乐大家与专家教授如J.Widmann(德)、F.Gouton(法)等来华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并为学生公开授课;积极探讨合作录制室内乐专业学术唱片并与国外专家共同合作出版室内乐教材。此外,她积极促进福建省音乐家及各高校优秀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团队,认真研究分析钢琴教学相关课程内容并提出优化建议。

人才服务水平

解读:做好人才工作,首先要树立服务意识。人才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育才、引才、用才质量的优劣。《实施意见》将“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作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凸显其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的作用和地位。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才服务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服务的形式需要不断更新,这就要求人才服务工作要根据人才类型、层次、需求多样性的特点做出相应的改进和调整,提高人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人才服务的质量。《实施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的措施,有利于让更多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人才及家属落户、医疗社保、住房保障、居留和出入境证件申请等方面得到切切实实的便利,有效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