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廖俊波在荣华山产业组团工作记事:青山绿水间,他留下一座“荣华山”

2017-05-31 07:15:01 吴柳滔 王昱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一座生机盎然的青山

从只有100多名学生的职工子弟学校发展到拥有2000多名学生的南平明星学校,从教师深入乡村上门招生发展到不少人强烈要求入学……荣华实验学校只用了四五年时间,就实现这么华丽的转身。

“要在园区建一所学校,不能让企业职工的孩子成留守儿童。”这是廖俊波在组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想法。2009年,经人介绍,江西上饶市的开来教育集团来到组团考察,彼时,开来集团已有3所学校,但从来没在工业园里办过学。

“组团很快就会有数千名职工,他们带来的孩子有就近上学的需求。另外,浦城很多人在外地经商务工,留守儿童多,这块也会是你们的市场。”荣华实验学校校长全绍金记得,廖俊波当时是这么说服他的。廖俊波为学校挑选了一块好地,位于组团上风口的配套生活区,空气清新、环境幽雅,居住、商业、医疗等设施也规划在这里。

2010年,荣华实验学校开学了,当年只有150名学生。除优先招收组团职工子弟,全绍金带着老师们到浦城各乡镇走村串户招生,但收到的大多是爱调皮捣蛋的孩子。熊国杰就是荣华实验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而去年,他考上了上海交大。

去年,该校83%以上初中生考入重点高中。今年4月,南平一中提前招考,浦城4名学生考取,其中3名来自荣华实验学校。如今,荣华实验学校有在校生2100多名,其中约六分之一是组团职工子弟。全绍金说,学校发展形势很好,目前已征地20亩,准备建设高中部,计划明年开工。

“在荣华实验学校念书,工业园会不会有污染、会不会对学生的身体造成危害?”前几年,总有学生家长提出类似的问题。

“完全没有污染问题!”组团管委会企业运行科科长魏云答道。从规划开始,组团走的就是绿色、环保、可持续的路子,充分利用山形地貌,保留地势高、植被好的山体,作为园区的天然绿色屏障和森林公园,坚决不引进污染项目。

郑建华创建合成革产业园的时候,就在廖俊波的建议下,采用了当时国内首创的污水处理两级模式。企业建设自己的污水处理站,将污水自行处理后再输到园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第二次处理,达标后排放。

“我们组团的污水处理非常严格,高出国家标准20倍。”魏云介绍说,按规定,合成革企业的污水经处理后排放时,氨氮含量应小于6毫克/升,而组团处理后,污水中氨氮含量仅为0.3毫克/升;COD含量按规定应小于60毫克/升,组团排出的污水COD含量为30毫克/升。

在合成革企业的污水中,含有一种比黄金还贵的DMF,学名二甲基甲酰胺,是合成革生产中使用的一种有机载体溶剂。2014年初,在组团的福建和鑫实业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出“萃取法提取合成革生产工艺废水中DMF新工艺技术”。2016年,国内首条低温萃取DMF生产线在组团投产,可集中处理组团合成革企业每天排放的4000吨污水。

郑建华告诉记者,用新的萃取法替代企业以前使用的蒸馏法进行DMF回收,每年可以为组团节能增效2.5亿元,新技术还消除了蒸馏法产生的臭味。

5月初,组团企业的煤改气工作全面完成。“园区从2013年开始致力于打造‘中国环境友好型合成革产业基地’,全面实现清洁能源代替燃煤生产。”魏云介绍说,组团全部企业实施煤改气后,每年可减少能耗约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32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100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