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莆田:推进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促监督责任落实

2017-06-06 18:1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6日讯 据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莆田市纪委把加强乡(镇)纪委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三转”,层层传导压力,督促乡(镇)纪委把纪律挺在前,审查往下沉,集中精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结合实际 用心耕好“责任田”

“乡(镇)主要领导在经济发展和‘一票否决’等工作上花精力较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则无法做到紧抓不放、常抓不懈……”这是“三转”前很多人对乡(镇)主要领导的印象。

如何让乡(镇)纪委书记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呢?对此,莆田市纪委积极探索,通过分工上减负、清单式明责、全过程问效等方式,推行“月通报、季分析、年度考评”模式,即通过月通报分析基层纪律审查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其担当责任;通过季度点评查找差距,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纪律审查导向;通过年度绩效考评,全面客观评价纪律审查工作。

同时,莆田市纪委出台《进一步发挥乡(镇)纪委作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规定:“每月至少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每年至少对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村居主干廉政提醒约谈1次;对镇村扶贫资金、集体‘三资’等问题每年至少进行1次专项督查……”监督“清单”一目了然。

此外,莆田市纪委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不力的,严肃追究纪委监督责任,促进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共有2名乡(镇)纪委书记受到组织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名,提醒谈话1名。

聚焦主业 问题线索“零暂存”

“投诉举报热线、手机短信、县(区)纪委网站是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渠道。”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纪委书记陈俊泉介绍说。

莆田市纪委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一方面督促各县(区)纪委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分析研判,综合运用直查快办、提级办理、领导挂钩督办等方式,对初信初访及时处理、快查快结。另一方面,该市纪委要求各县(区)纪委督促乡(镇)纪委加大对乡(镇)、村干部的审查力度,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将反腐矛头对准乡(镇)和村(居)两个末端。

“每季度定期要向县(区)纪委报送问题线索,对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件全部核查,对本级纪委无法查处或不属于本级纪委管辖的问题及时上报。”陈俊泉补充道。

今年以来,莆田市54个乡(镇)纪委共办理问题线索592件,其中谈话函询374件,初核218件,转立案150件,问题线索办理实现“零暂存”。

多管齐下 监督插上“翅膀”

今年年初,莆田市纪委出台《关于做好乡镇纪委书记任免职备案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配强配齐纪检监察干部。换届以后,54个乡(镇)纪委均配备2名以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刚任我乡的纪委书记时,得知在接访、办案中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害怕的,后来通过跟班学习,对工作有了信心,工作也更有方向了!”在中央、省纪委都跟班过的仙游县菜溪乡纪委书记陆凌韬说道。

像陆凌韬这样对工作存在困惑的乡(镇)纪委书记不在少数。莆田市纪委针对换届后纪检监察系统新兵多、业务不熟的情况,通过举办培训班、岗位练兵、以会代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纪律审查、信访受理、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促进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提高其业务能力。

今年年初,莆田市还举办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市54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149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