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宁化城东幼儿园创建“客家童乐”特色园

2017-06-07 10:33:26 赖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传承客家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宁化城东幼儿园创建“客家童乐”特色园,让幼儿从小受到客家文化的熏陶

我是客家小主人

东南网6月7日讯 (福建日报 赖全平)“瞧,淡紫色的薄荷,清清凉凉好味道!”“这是艾草,家里做糍粑时会掺些进去,特别好吃。”“这束鱼腥草真绿,搓碎的叶子闻起来是不是真有鱼腥味呀?”5月25日,宁化城东幼儿园大门口放着10多种青翠的客家药草,老师们认真地指导幼儿分辨,在场家长纷纷点赞。

特色化办园,

园区充满客家味

宁化城东幼儿园创办于2009年,现有21个教学班幼儿860名、教职工95名。2013年以来,该园秉承“用爱启迪智慧,用心润泽心灵”的办园理念,积极创建“客家童乐”特色项目幼儿园,受到社会好评。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城东幼儿园坚持“个性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开发植物园、假山和生态莲花池,师生共同种植20多种蔬菜。120米的绿色长廊,充分融入客家乡土特色,集散走、游戏与药草种植、民俗宣传等功能于一体,让幼儿从中体验生活,感受客家文化。

围绕“我是客家小主人”特色化办园思路,在园区积极融入客家元素,让墙壁、走廊充分展示客家风土人情,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与教育。

专业化办教,

教师爱上客家课

城东幼儿园注重建立一支“知客家、爱客家、说客家”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聘请县客家办主任、民间热心人士、县教育局课改办负责人组成专家组,指导幼儿教师开展“客家童乐”特色创建工作。

为帮助教师念好客家经、爱上客家课,进一步实现专业化办教,鼓励教师通过学习提升客家人文素养,同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共享先进的教育理念与资源。针对客家特色教学,各年级教师充分探讨与交流,群策群力,制定最佳教学计划与内容。

该园围绕客家美食、美景、名人和风俗,积极开发客家乡土教材及园本课程。以省编教材为基本课程,以本地、本园客家乡土文化为背景,逐步将客家生活、自然现象、生产建设、风土人情、故事传说、儿歌童谣等内容编入园本教材,并收编教师撰写的教学课例、笔记、反思及论文。

多元化办学,

幼儿感受客家情

近年来,城东幼儿园按照幼儿年龄段开展分层教学。小班幼儿主要了解客家饮食文化,感受家乡美食的韵味;中班幼儿主要了解客家自然风光,感受家乡美景的神奇;大班幼儿主要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学习客家人拼搏进取的开拓精神。

“一日生活皆课程”,将客家文化渗透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每周上一天半以上的特色课,通过手工制作、涂涂画画、小吃制作、童谣诵读、药草及蔬菜种植等方式,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激发幼儿的客家情感。

春季围绕“客家药草香”这一主题,指导幼儿分辨、种植、品尝客家药草,进一步了解客家药草文化;秋季围绕“客家小吃节”这一主题,指导幼儿初步了解41种客家名小吃及日常美食。按时令、节气,巧妙地将客家小吃及美食纳入幼儿食谱,让幼儿在品尝中加深对客家小吃及美食的认识。

2015年9月,该园结合县抢救地方语言的举措,在推广普通话的基础上,通过客家谚语、童谣、儿歌、故事等形式开展客家话教学。“人往四方,励志名扬,崇宗敬祖,恋土爱乡……”在大班年段开设客家方言课,幼儿用方言齐声诵读《客家祖训》和客家童谣《忘不了》。“答答且,带老弟,老弟唔,摘豆角,豆角没开花,老弟坍倒田墈下。”该园正在教学的一首客家儿歌《答答且,带老弟》,朗朗上口,寓意深刻。

“立足当地资源,分层开设客家文化课程,有利于客家文化的传承,实现办学个性化、特色化、多元化,让客家幼儿学有所获,学有所乐,真正成为客家小主人。”城东幼儿园园长林冬秋坦言,客家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客家文化要从娃娃抓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